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第六临床医学院学子用青春力量守护家乡

发布时间:2020-03-22 | 点击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我校第六临床医学院号召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到打赢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在社会实践中聚焦时代主题,关注社会热点,培育家国情怀,增强责任担当。检验学专业21名同学就近编入社区(村)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组织,充实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力量,展现了山医学子的风采和担当,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做出了贡献。

韩建平,2018级检验学专业,负责登记出入证的办理。

在挨家挨户走访填写信息后,为保证没有遗漏,韩建平还要在物业楼固定一个地点,方便走访时遗漏人员和隔离期已到的外来人员办理登记。这份工作责任重大,为了全小区的安全,要严查户口,询问未办理原因,确保为本小区人员才可登记,确认外地来津人员具体隔离期和检查相关证明。国有难,操戈披甲;民有困,八方支援。大年初二,韩建平从新闻中得知山西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了,看着标有山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横幅,她说,我从没有这么近距离的感受过医护人员的伟大。不在前线,也要有所作为。虽然微不足道,但是也要尽己所能。 向所有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的人们,致敬!向那些素未谋面的平凡与伟大,致敬!

荀晓溢,2018级检验学专业,在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南环办参加了志愿活动。

身为一名大学生,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为国家和社区做一些贡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荀晓溢的工作内容是每日在临时设置的出入口进行站岗监督,将来走访亲朋或者有事的外来居民进行劝返,将被封路的内部居民劝回,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出行和接触,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要求,不为社会添乱。遇到迫不得已的情况,荀晓溢会对提前发放的通行证进行标记并且登记出去人员基本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联系电话,体温,去向等。此外还要对进出入人员进行消毒,每人每日限制出行至多一次,确保体温在安全范围才可以放行。如果发现体温异常的居民我们需要向上级汇报并对其进行进一步检查。

“虽然在志愿期间我们还要参加线上学校,整日都处于很忙碌的状态中,但是尽管如此,我想说的是,累并快乐着,因为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我收获到了一种责任感和荣誉感,何为责任感?我认为现在已经是一名成年人,而我作为成年人用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为国家做出了小小的贡献,让我感觉我有责任去严格监督居民的出入情况。荣誉感,是因为我是以一名山西医科大学二年级的大学生的身份来贡献自己的力量的,当居民们对我们点头称赞的时候,心中无比自豪,我是一名有用的大学生。此外再这样的期间,我没有待在家里,而是走出门,用我所学的医学知识,帮助他们,坚持不信谣不传谣,用我自己的力量帮助大家辟谣。在这次活动中,还让我结识了很多同样身为大学生的老乡,让我感到人与人之间的温度,朋友间的情义,收获颇多。” 荀晓溢说。

姚瑞娜,2017级检验学专业,在疫情暴发初期就参与到了社区防控工作当中。

姚瑞娜的任务是管控社区人员出入,坚决落实“两天一户一人”措施,并做好登记,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并做好信息登记上报。正值冬日,每天在户外执勤很辛苦,但姚瑞娜同学说:“二月份的天依然寒冷,但看到所有人积极配合登记的样子,便觉得一切都值了。

沈欣,2017级检验学专业,家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疫情暴发的一个月以来,他始终坚持在志愿前线。

为出入人员测体温、登记信息,沈欣阻拦不合规车辆出入等都是他每天的工作。封城以后,所有居民没有特殊情况不允许出门,沈欣同学每天把社区居民需要的菜名集中抄录好交给采买的人员,等买菜的人员回来后再负责给居民们分菜。保证社区居民在封城的情况下也能吃到新鲜的蔬菜。

“一次,我父亲让我帮他抄一下院里明天需要送的菜单,我竟然抄了一个多小时才抄完,这让我知道了这份工作的不容易。就此,我向我父亲说明我想当一名志愿者,为院里尽一份力。从正月十二开始,我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早上七点开始,坐在门口,登记着进出人员的姓名、时间以及联系方式,然后测量他们的体温是否正常,阻止一些没事想要溜达转转的人员,给他们讲解疫情的严重性以及预防措施。院里的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分三波,轮流值班。后面随着疫情更重,变为两波人值班。”

郭思琴,2017级检验学专业,向村委积极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向村民们宣传疫情知识,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严格登记等。

郭思琴说,一开始村民们对疫情的认识还比较浅,志愿者们通过发宣传册、为村民们讲解疫情情况、教村民们戴口罩等方式,让大家的防范意识逐渐增强。“在这个特殊时期,村民们捐款捐物,尽自己所能,为此次疫情做贡献。疫情无情,人有情,抗击疫情,有你有我。相信没有哪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哪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必将会战胜此次疫情。”

辛书凝,2017级检验学专业,负责外来返乡人员的登记,对从外地返回家乡的人员细细询问并记录,确保的每一个信息准确无虞,为社区的安全做出保障。

刘瑞平,2018级检验学专业,参与了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大刘家湾村的防疫工作。

刘瑞平参与的工作主要有张贴防疫标语,宣传防疫相关知识,配合村委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摸底排查、体温检测等工作。对村民及时提醒戴好口罩,没事尽量不出门。让居民了解到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发挥了宣传员的作用。“在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我觉得这些工作是我们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愿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同时,向每一位奋战在抗疫前线的人员致敬,也期盼这场战役的早日胜利!让我们一起等春来,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还有很多同学在此次疫情期间也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每个社区、每个城市的稳定都少不了无数基层人员的付出。当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勠力同心时,所有困难都会被打倒,有爱的世界一定会击退所有黑暗。

在这次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通过社会实践引导大学生在体验中记录,在感悟中成长,是第六临床医学院检验学系在防控新冠疫情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彻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重要任务的一次改革创新。

相信经过这次战“疫”的洗礼,大学生会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尽情展现青春风采。

(图文/第六临床医学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大学街98号

电话:0351-3985390

邮编:03600

山西医科大学医院管理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