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第一医院开展山西省首例舌下神经管区硬脑膜动静脉瘘介入栓塞术

发布时间:2021-03-02 | 点击数:

2月20日,新春伊始,第一医院神经外科成功开展山西省首例动静脉双入路舌下神经管区硬脑膜动静脉瘘介入栓塞术。

患者为71岁的郑奶奶(化名)饱受左眼胀痛的煎熬,最近左侧眼皮也耷拉下来,看东西也不清楚了,还伴有重影,症状呈进行性加重,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干扰。在当地医院做了头颅CT和MRI检查没发现问题,郑奶奶四处求医未果,十分着急,年也没有过好。春节期间,家人带着郑奶奶慕名来到第一医院就诊。

入院后,脑血管病团队对郑奶奶进行细致问诊、体格检查,发现她双眼球结膜充血红肿,左侧瞳孔直径4.0mm,对光反射迟钝,左侧眼睑下垂,眼球内收、活动受限。行全脑血管造影术提示:硬脑膜动静脉瘘。

通过查阅中外文献,请教国内专家,结合郑奶奶症状、体征和影像学资料,确诊为舌下神经管区硬脑膜动静脉瘘,瘘口位于髁前汇。该病属罕见病,瘘区静脉引流极为复杂、千变万化,易与其他类型的硬脑膜动静脉瘘相混淆,常常发生漏诊、误诊,延误病情,甚至带来严重后果。准确辨别并诊断该病需要科学的检查手段、丰富的解剖知识和临床经验作为依托。第一医院神经外科脑血管专业组根据病例特点制定出周密的诊疗方案,向郑奶奶和家属详细交待病情、手术方式及相应风险,进行全身麻醉下动静脉双入路介入手术,完美封堵瘘口。

郑奶奶术后双眼球结膜充血较术前减轻,对光反射灵敏,各方向活动自如。自诉左眼疼痛减轻,视物明显较前清楚,手术效果显著,郑奶奶终于露出了牛年的第一次微笑。

第一医院神经外科拥有专业的诊疗团队、高端的手术设备、丰富的临床经验、先进的治疗理念,外科手术和微创介入双管齐下、齐头并进,每年帮助数百位患者战胜各种脑/脊髓血管疾病。此次山西省首例舌下神经管区硬脑膜动静脉瘘介入栓塞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第一医院脑血管病诊治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对于难治病、罕见病的诊疗积累了宝贵经验,将会更好地为三晋人民脑血管健康保驾护航。

(图文/王明宇)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大学街98号

电话:0351-3985390

邮编:03600

山西医科大学医院管理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