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邮箱:sphsxmu@126.com
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学科方向 
     科研平台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我校王金桃教授团队有关宫颈癌变研究新发现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发表


近日,我校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王金桃教授团队有关宫颈癌变研究的最新成果“Effects of exposure to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combined with high-risk human papillomavirus infection on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 A population study in ShanxiProvince, China”发表在2020年5月1日出版的国际顶级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上,王金桃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李小雪为第一作者,王金桃教授为通讯作者,我校为唯一完成单位。

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R-HPV)感染是宫颈癌的主要病因因素,预防和控制癌前病变的发生与进展是降低宫颈癌发病和死亡风险的关键。王金桃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的努力,建立了宫颈癌自然人群队列,以调控HPV致癌机制为切入点,对多环芳烃(PAHs)这一人类普遍暴露的环境致癌物在宫颈癌前病变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PAHs高暴露可增加宫颈癌前病变(CIN)的发生风险,且具有剂量效应,这一效应在HR-HPV感染的妇女中更为明显。该研究首次提出“PAHs暴露对宫颈癌前病变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并且与HR-HPV感染具有协同效应”的研究结论,为宫颈癌前病变的病因研究补充了新内容,对于宫颈癌预防关口的前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杂志为医学Ⅰ区TOP期刊,在CiteScore分类中学科排名Q1区前百分之10%。

多年来,王金桃教授以肿瘤流行病学为稳定的科研方向,带领团队在宫颈癌病因及发病机制方面取得了明显成就。在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积极支持下,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重点科研专项、美国NIH、WHO、Ford FoundationGlobal Health Catalyzer Research Fund等国际合作项目及省级科研课题30余项,先后在国家级、省级杂志发表科研论文150余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中国抗癌协会科技三等奖1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9项,山西省个人科技奉献一等奖1项。近20多年来,潜心于宫颈癌病因和发病机制的系列研究,将流行病学与分子生物学理论方法进行有机结合,从宏观和微观角度,全面评估环境、基因、生物因素对宫颈病变发生、发展的作用,在国内首次进行了叶酸与宫颈癌关系的研究,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叶酸可通过对DNA甲基化模式的改变在宫颈癌变过程中发挥作用的新思路,并以此为基础,对叶酸受体介导的信号通路,hnRNP、阴道微生态、多环芳烃对HPV整合调节在宫颈病变中的作用及其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特别是依托国家科技部重点专项、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与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郝敏教授团队合作,于2014年在山西介休和阳曲构建了4万已婚妇女的社区队列,为获得宫颈癌变病因和机制研究的可靠资料和高层证据提供了良好平台。系列研究成果在Int J Cancer、Fertil Steril、Curr Pharm Des、J Cancer、Journal of Cance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不仅为宫颈癌病因和发病机制的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也为宫颈癌的早期诊断和有效治疗开拓了新思路。这一系列研究成果的取得,标志着我校在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研究领域跻身国际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