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邮箱:sphsxmu@126.com
师资队伍
     专任教师 
     实验教师 
     兼职教师 
     管理人员 
     思政辅导员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专职教师>>流病教研室>>正文

王素萍


王素萍,1957年生,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重点学科---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学科带头人,山西医科大学临床流行病学与循证医学中心主任。

学术任职

山西省重点学科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学科带头人,山西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本科和研究生精品课程、省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预防医学学科第14届专家评审组专家,2014-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山西省委省政府联系的高级专家,中华预防医学会理事,中华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分会常务委员,山西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国际流行病学学会会员,《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编委等。2003年为山西省太原市非典防控指挥部特聘专家,获山西省抗击非典二等功臣,2020年为山西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特聘专家。

教育与工作经历

1978年就读于山西医学院卫生系, 1983年毕业获学士学位,留校从事流行病学教学科研以及学科学院管理工作至今,其间攻读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硕博士学位,于1999年第四军医大学(现空军军医大学)获博士学位。分别于2006年2016年赴美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及Wadsworth 中心访问学习。分别于1983、1992、1998年晋升助教、讲师和副教授,2000年破格晋升教授,2013年聘为二级教授,2000-2019年任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其间任山西医科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副所长,2003-2013任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副院长。

科学研究与学术成就

科研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传染病流行病学、环境流行病学及临床流行病学,2000年获批第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近年主持及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科技部十二·五、十三·五传染病重大防治专项”子项目2项,申报并获批科技部“惠民计划”(技术负责)、教育部及省级课题等10余项,2020年获批山西省新冠肺炎专项项目和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各1项,现主持在研国家级项目经费244.7万元,在研省级项目经费314.99万元。

学术贡献:科学研究聚焦于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乙型病毒性肝炎(HBV)宫内传播机制及高危人群免疫预防、遗传和环境因素与妊娠母儿不良出生结局等方面的研究。创新性地提出及揭示母亲PBMC HBV感染致新生儿宫内传播新途径,从HBV基因突变、表观遗传学、天然免疫新视角,阐释HBV宫内传播及乙肝疫苗无弱应答的可能机制;用随机对照试验阐明高危人群乙肝免疫预防优化方案及免疫持久性规律,为即将出台的HIV、美沙酮维持治疗者、吸毒者等高危人群免疫预防方案提供直接证据;构建医院为基础的自然人群和社区人群队列,从表观遗传学、环境因素等入手,阐释妊娠期母儿不良结局发生机制,提出重金属暴露的风险预警值,将在环境与出生缺陷及不良妊娠结局研究方面做出具有山西及中国特色的学术贡献。获山西省科技奖1项,发表论文150余篇,SCI收录论文40篇,培养博硕士生100余名。

队列构建:建立三类队列及标本库,一是HBsAg母儿队列及标本库,乙肝高危人群标本库;二是朔城万人自然人群母儿出生队列标本库;三是太原万人出生队列及其生物标本库。并筹建学校生物标本库。为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人才培养搭建了良好的学术平台和良好的科学研究资源。

学术著作与教材:作为副主编编撰了《分子流行病学和分子进化流行病学》,为首次提出和出版的分子进化流行病学专著,为新冠肺炎及新发突发传染病、常见传染病和慢性病提供新的流行病学研究和防制思路;作为副主编编撰了《流行病学》第三版(上中下),作为建国以来最具权威流行病学专著,人卫出版社称之为“传世之作”。主编国家规划教材《流行病学》(中国协和医学科大学出版社,1-3版)和《临床流行病学与循证医学》(4版)。参编其他国家级著作教材多部。

学科建设成绩

2000年成功申报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博士授权学科,成为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点零的突破,同年学科成为省重点建设学科,2016年评估晋升为省重点学科。组织和成功申报国家第一批公共卫生硕士培养试点单位,作为主要成员成功获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引进耶鲁大学师资获聘山西省百人计划,山西医科大学十人计划特聘教授,申报国家自然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引进芝加哥大学师资为山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与我校杰出校友徐建国院士已开展合作,推进院士工作站成立工作,起草推进方案,承担其开放课题,并将此方向列为学科发展新的增长点,与中国儿童医学中心共同申报科技部重大项目。倾全力培养青年学科骨干,已支持指导多名青年教师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科技部十三五重大传染病专项子课题等各级各类项目。

建立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培养基地,扩大本科生培养基地,组织召开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教学研究生培养基地学术会议,提升和凝聚了学院和省内外基地的人才培养力量。举办和参与举办了每年一度的“晋冀鲁豫流行病学学术会议”,全国流行病学界学术影响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