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邮箱:sphsxmu@126.com
学院动态
     院系动态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院系动态>>正文

走出小课堂,走进市疾控—15级卫检免疫学检验


2018年5月24、25日,2015级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免疫学检验的实践课,走出学校,走进教学基地太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同学们在做好充分预习的前提下,带着问题,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实践课堂,进行实践操作和参观。在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王骥涛科长的带领下,开始了我们本次免疫实习的重点内容——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丙肝病毒(HCV)抗体。首先,王科长从行业规范、实验方法、试剂盒组成、使用说明、注意事项、质量控制方法等方面为我们详细说明,将课本上的疑惑通过感官认识得到了很好的理解;还不时纠正同学们在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且耐心地解答大家提出的疑问。同学们都深深感受到作为一个检验人所应具备的严谨、认真的态度。同时,向大家介绍了该科室目前主要承担的工作任务以及具体检测的项目,包括各种法定传染病病原体检测鉴定、免疫血清学检测,以及免疫效果监测,讲述了本实验室工作在应对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所扮演的角色,曾经在几次突发传染病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另外,在实验的孵育等待间歇,同学们还有幸参观理化检验科,了解该科室主要的工作内容和各种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和适用范围,例如GC-MS、HPLC-MS、离子色谱、AAS、HPLC-ICP-MS形态分析仪等,真实地感受了他们的工作任务,如各种酒品中甲醛检测和食品中重金属检测。


此次实践参观学习,同学们都表示这是一次十分有意义、收获颇丰的学习经历,,在严肃但不失轻松的环境中学习和吸收到了更多的科学知识和科技发展的历程,更深入了解了疾控具体的工作内容。同学们不仅见识了许多与专业相关的仪器设备和技术方法,促进了对专业学习的热情与了解,还提前体会到检验工作的环境和作为一名合格检验人员所要具备的职业素养。


本次实践课,得到教学基地太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科教科、微生物科、理化检验中心的大力支持,特别感谢科教科李科长、微生物检验科王骥涛老师、高丽老师、郭晓芳老师、梁忠义老师对同学们热情、认真、详细的解答,并希望这种基地实习以多种形式进行,以促进卫检学生的理论实践结合和卫检专业的长远发展!

(撰稿张萍审稿张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