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邮箱:sphsxmu@126.com
学院动态
     院系动态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院系动态>>正文

勇担使命,尽锐出战


    圣洁的白衣,无硝烟的战场,岁月静好之时,是无数可敬之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势如破竹,爱如繁星,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之际,是无数英勇之人舍弃小我,顾全大我;逆光而行,不负韶华,在生命警钟敲响之时,是无数可爱之人带我们心有花木,向阳而生。这其中,有很多山西医科大学公卫人的身影,他们勇担使命,尽锐出战……

采集试样,任重道远

张红霞,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06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2011级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卫生检验方向)硕士研究生,现任陕西省石泉县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

疫情来临,她果断退掉往返机票,做好家中老人和孩子思想工作,全身心投入到战斗当中。当接到指挥部专家组的采样指令后,她和同事们立即出发,采集患者的鼻咽拭子、血清、痰液等。“在采样过程中,要严格按照采样规范操作,必须保证样本的质量,确保姓名、样本类型等信息准确无误,这对核酸检测结果起着关键性作用。”张红霞说。采集病人的血液、痰液等,是直接和病毒零距离接触,这对防护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每次采样时,她都是穿着厚重的防护服、2手套、口罩、护目镜,在保证防护效果的同时,操作难度也大大增加。戴上口罩呼吸会导致眼镜很快起雾,为了提高效率,提高采样质量,她每次都会在关键时刻憋着一口气操作。就是这样,张红霞运用精湛的专业知识和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完成每一次采集试样工作。

默默坚守,无怨无悔

任玉龙,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06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现任陕西省石泉县疾控中心结防科科长/传控科副科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在春节前夕,全国各地防护用品告急,石泉县疾控中心多方联系,终于在农历大年三十晚上10点多得到了有物资的准确回应。事不宜迟,已经吃住在单位三天的任玉龙主动提出,由他和司机立即动身去西安拉回物资。全家团圆的日子,任玉龙选择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25日凌晨4点半,终于将50套专业防护服、250公斤过氧乙酸以及口罩等物资安全运抵石泉。

指挥部成立20多天以来,作为医疗救治组专家成员,任玉龙担负着集中医学观测点内部区域划定、消毒、防护技术指导等工作。当记者找到他,想了解更多细节时,他这样说道,“大家都很辛苦,你采访别人吧。”自古忠孝不能两全,2020年1月23日凌晨,任玉龙的姥姥在山西老家因病去世,可是身在抗疫一线的他却只是默默承受着失去亲人的痛苦而继续战斗。作为一名公卫人,任玉龙默默坚守,将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牢记心中,无怨无悔。

直面挑战,躬身入局

段弘扬,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06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现任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消毒中心助理研究员。

这是他新婚的第一年,早早就筹划着带妻子回老家见久别的家人。疫情当前,当得知前方急需消毒方面的专家,他第一时间退掉了返乡的车票,1月25日告别新婚的妻子,踏上了前往武汉的火车,奋战在消毒咨询、现场督导的一线。公共场所的预防性措施应以清洁为主,必要时进行化学消毒。疫情面前不退缩,他凭借着自身消毒经验,依照公共区域的消毒指导,对场所全面消毒,不放过任何一处;他义无反顾冲向消毒一线,进行现场督导,将消毒原则、消毒对象、需要日常消毒的场所和物品、需要日常清洁的场所和物品、消毒方法等告知大家。奔赴武汉,是他做的最坚定的决定,因为他知道,疫情就是冲锋号,祖国需要的地方就是他的战场,无论远近,不讲条件,不计得失!

扶危渡厄,医者担当。一批批优秀的公卫学子从山医走出,用真情付出防控疾病,用无私奉献守护健康,他们在隔离室内与病魔搏斗,为我们筑起一道安全屏障。他们走向各个岗位,始终不忘公卫初心,勇担防疫使命。当疫情的号角吹响,他们一起担当,共同战“疫”。

“行医一时,鞠躬一生。不求闻达,但求利人。”铿锵有力的医者誓言,奋勇向前的医者决心,在中国这个英雄国家,有这样一群心系祖国、一心为民、共克时艰的无私奉献之人。我们深信黑暗终究要破晓,我们定会过尽千帆,永驻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