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邮箱:sphsxmu@126.com
学院动态
     院系动态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院系动态>>正文

他们在不同岗位上“参战”


当一缕朝霞,展开东方最红火的黎明;当一次干杯,高举起中国大团聚的笑语欢声,突然间,疫情悄悄扑进我们的生活,把魔爪伸向人们的欢乐,梦想和爱情。就在这个本该团聚的时刻,他们毅然踏上了抗“疫”一线。无数次与患者面对面的交流只为获得最精准的流调数据;未雨绸缪的防控意识为我们筑起战“疫”的屏障;奋斗在街道的背影,让我们明白谁是最可爱的人;编辑的一份份文件增强了我们战“疫”的信心与决心。“该我上场,义不容辞。”在深圳市的疫情防控中,穿梭着山西医科大学公卫人的身影,他们立下誓言:与病毒抗争到底!

“孔雀人才引领科学抗疫

    刘小娜,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03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2008级北京大学医学部硕士研究生,

2011级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世界大学排名第69名)传染病控制博士研究生,2015-2019年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博士后/高级研究员,2019年年底作为深圳市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现就职于深圳市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凭借多年在传染病防控领域的研究经验,刘小娜在疫情早期即察觉到这次防控将存在的众多挑战。大年三十起草了针对大众预防感染新冠病毒的核心注意事项,初二拍摄多个“疾控课堂”视频,用最直白的表达,生动地给普通老百姓传递科学防护的多个关键要领。之后,她主动请缨,投身到一线的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工作中,与确诊病人及他们的密切接触人员“面对面”交流,以获取最真实的流调数据。作为深圳市宝安区新冠风险研判的专家组成员,她不仅评估风险,给政策出台提供科学依据,更用地理信息技术结合流行病学分析方法,引领团队像“福尔摩斯”般的思维,追踪特殊和有感染疑点的病例的活动轨迹,确定病例之间的流行病学关联,破解一个又一个的传染迷局。从健康教育到流行病学研究,从海归科学家到抗疫战士,她是让我们自豪的山医公卫人!

精准预防,确保物资保障充足

牟敬锋,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03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2008级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现就职于深圳市眼科医院公共卫生中心。

2020年春节来临前夕,全国人民正沉浸在喜庆气氛中时,一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悄然来袭,疫情笼罩着荆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国,深圳也未能幸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一,牟敬锋向上级领导请示取消休假返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大年初二,他便返回岗位参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物资保障是否充足,关系疫情防控大局,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防范意识,牟敬锋科学测算未来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建立疫情防控物资统一调配工作机制,精准高效进行物资分配,以确保疫情防控的有序进行。

全民抗疫,从我做起

郎静,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03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2008级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现就职于深圳市人民医院。

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党员的她,总有种想要做点什么的冲动,眼看着临床医务工作者奔波于抗疫前线,郎静也想为抗疫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当接到单位上级党委的通知和号召,职能部门党员可以利用业余时间,自觉自愿参加居住地社区工作进行义工服务,她第一时间报名,联系社区工作站,了解服务需求,拟定个人服务时间,上报党组织。加入志愿者的行列后,她与社区党委徐玲玲书记面对面沟通,确定了作为义工的工作内容:门口协助量体温,接打电话,记录疫情,协助站内其他工作人员的工作。在志愿工作中,她直击居民第一线,了解到社区工作的琐碎,与民沟通的多样性,社区防护宣传的深入性,居家隔离住户信息的追踪等。作为一名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郎静虽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但她对公卫和预防医学的热爱依旧如初,疫情当前,她始终坚守作为一名公卫人的初心,用志愿服务肩负起了防疫使命。

奋战疫情,守护绿水青山

贾晓栋,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03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2008级中山大学公共卫生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和化学品处(环境应急管理处),主要负责全市的环境安全与环境应急管理工作。

疫情来势凶猛,让人猝不及防。今年春节假期,贾晓栋恰好负责后四天的环境应急值班,初二接到局里通知,初三到岗开始奋战疫情。为应对此次疫情,他参与编制了《市生态环境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医疗废物废水监管组工作方案》、《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方案》等文件,协助编制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全市医疗废物收运处置监管的通知》等十几项通知要求,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和系统内一线工作人员调度提供个人防护物资,指导辖区环保部门现场监管重点检查内容和检查人员防护要求。疫情防控中,医疗废物能否得到妥善安全处置,对人民健康和环境安全构成巨大威胁。作为一名环境应急管理人员,贾晓栋坚守岗位,做细做实每一项工作,为守护人民健康和绿水青山贡献力量。

后记:“这是我们每个人的战疫,科学防疫是关键!”。从海归科学家到抗疫战士,从精准测算物资需求到高效保障物资供应,从人力资源管理到志愿服务,从编制文件到现场督导,他们都在不同的岗位上抗击着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

2003年非典时,他们只是一群稚气未脱的学生,相聚山医成为一名公卫人;而如今,他们俨然成长为抗疫战场上的战士。

从山医到深圳,他们始终坚守初心,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娴熟的专业技能为一方百姓撑起了一片战“疫”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