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邮箱:sphsxmu@126.com
学院动态
     院系动态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院系动态>>正文

做流行病学调查的他们


从呱呱坠地那刻起,命中注定护她一世安然。白驹过隙,沧海桑田,如约步入山医校园,这份爱便坚如磐石,与她共看这朝起夕落,风起云涌。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之际,定与她——中国,和衷共济,风雨同舟,牵她双手,倾世温柔。

不忘初心——无间断,不退缩

丁勇,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07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2012级劳动卫生学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陕西省疾控中心。

当疫情的号角吹响,丁勇心中的一面旗帜便悄然升起,不管前方的道路有多凶险,他始终把这面旗帜摆在第一位,始终不忘自己心中的那颗初心,“之所以学医,就是想在疾病威胁人类的时候,自己能出一份力,有力量对抗恶魔。”

本次疫情防控中,丁勇主要承担流调工作指导和督导检查任务,接到中心任务后,从正月初一到到正月二十一,他连续二十天不间断工作,先后深入基层一线、疾控中心、定点医院、社区卫生中心、两站一场等近五十处进行消杀知识和流调工作指导,志在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废寝忘食——舍小家,为大家

国振,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07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现就职于大连市中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担任中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流调组组长。

2019年12月末,当武汉地区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时,作为呼吸道传染病专业人员,也是防疫科科长的他,本着专业的敏感性,开始每日关注疫情,了解疫情发展趋势,获取最新疫情动态。

“我是一名疾控人,更是一名党员,请把我放在一线,再苦再累,我担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主动请缨,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当发病人数大幅增长时,他舍小家为大家,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由于正值新年,部分科室人员返回老家过年,他一人承担起了与上级部门沟通,与兄弟单位协调,调查、追踪疑似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书写流行病学调查报告,解答电话咨询等相关工作。由于工作强度大,经常忘了喝水,忘了吃饭,忘了睡觉,忘了白天黑夜;经常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大脑中每时每刻充斥着各种信息。但他咬牙坚持,起早贪黑,废寝忘食,把各种信息及时进行整理分类,做细做实每一项工作。

大年三十,当万家灯火通明,炮竹声声响起的时候,他独自一人拖着疲惫的身躯躺在床上,妻子在丹东老家跟他视频说:“你知道吗?孩子习惯了与你玩耍,每天到这个时候都在找爸爸……”每每想到这些,他的心中都充斥着无限思念和对家人的愧疚,但他深知责任在肩,必须整理好自己的心态,把抗击疫情放在首位。他深知,作为一名疾控人,疫情当前,必须全力以赴,护大众安康,为健康站岗。

缪力同心——齐上阵,共抗疫

蔡光,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12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张靖伟,2009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2015级公共卫生硕士研究生。二人均就职于上海市金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蔡光作为传染病防制科科员,是单位新冠疫情防控核心力量之一,也是防控“消毒专家”。疫情期间,他肩负着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并且承担着全区各相关部门预防性消毒工作实践指导、病家消毒等多项工作。然而,这些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并没有压倒他,工作之余,他还将科普宣传同样做的有声有色,开展知识宣教、录制视频宣传消毒技能,向大家科普最实用、最有效的防护技能。

张靖伟作为蔡光的新婚妻子,与蔡光同为中心应急流调队员。作为党员,她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取消休假,留守单位。1月20日至今已一个月,电话一响,准备出发,这是应急队员的速度,更是与病毒赛跑的意识。流调出动,不论白天黑夜,甚至通宵无眠,只为尽快将病例信息调查清楚,及时报告并采取防控措施。

在抗击疫情中,两人都默默坚守,不负使命,几次流调凑巧一组,夫妻齐上阵,携手共抗疫!

忆少年,他们齐聚山医公卫,而如今,皆已脱去少年的那份稚气,奋战在抗疫一线,多一份责任,多一份使命,无畏白昼黑夜,无畏时间长短,他们就是一个个山医公卫人的缩影,用坚守与担当展现着山医精神,凝聚着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