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邮箱:sphsxmu@126.com
学院动态
     院系动态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院系动态>>正文

同心战“疫”,静待花开


 

  冬天纵然寒冷,春天的脚步也绝不会延迟。在人与人之间的守望相助中,面对困难团结一心,点亮抗击疫情的丝丝烛火,传递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汇聚成一股磅礴的力量。疫情面前,山西医科大学公卫校友坚守抗疫一线,所表现出的勇敢、镇定、睿智,令我们感动与自豪。

忘我工作的“女汉子”

李晓华,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03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2008级劳动卫生及环境卫生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公共卫生主治医师现为朔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干部。

疫情面前,不仅仅是需要才勇往直前,更多的是责任担当。疫情的到来,使人们全副武装共抗新冠,大街小巷播放防控新冠小知识,大家知道怎么做了,对抗击新冠就又多了一份信心,这份“信心”的到来,离不开李晓华的帮助。为了消除市民恐慌心理,她参与编发大众防护知识、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消毒指引7类科普知识30余条,为各县(市、区)发放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等防控册子7200余本,组织人员在超市、飞马广场等人流量相对较多的地方进行新冠肺炎防护的宣传,并发放1000多相关册子。在朔州市出现确诊病例后,她在朔州电视台《大家谈》节目中,对新冠病毒的一些知识进行了讲解,同时在市教育电视台当了期“女主播”,为学校录制了《朔州市学校开学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导则》,供各学校开学后使用。

“朔城区发现了首例确诊病例,且是家庭聚集性病例,速来单位”,元宵节晚上接到指令,李晓华顾不上与家人道别,就匆匆赶往单位投入防疫工作中。风险评估、疫情研判、应急预案……只为确保疫情防控不留一丝纰漏。“对,就这样才可以,不要等明天,一定要第一时间把他们的活动轨迹弄清楚,让全市人民心里有数……”,一句简短的话语,展现的不仅是她对工作的负责,更是对市民的负责。

尽管已经坚持抗击疫情一线快两个月了,没有假期,不分昼夜,面对家人心生愧疚之情,但她依旧坚持着,坚守着。

主动请缨,逆行出征

靳飞,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08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现为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临床研究所科员,主管医师。

疫情发生后,虽家有幼子,爱人又同在疾控的抗击新冠战线,靳飞仍积极请战参加河北省第二批援鄂防疫队。到达武汉后,靳飞随队进入武汉市江岸区疾控中心,主要从事流行病学调查排查、病例数据整理分析和重点场所巡回督导工作。白天他和来自街道、辖区公安的同事相互协作,共同组成流行病学调查队伍,下沉街道、社区,对每日新增病例进行深入调查,将所有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纳入管控范围,有效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晚上他对全区每日新增的确诊病例进行梳理和分析,描述本区总体疫情,撰写江岸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日报,为评估本区疫情防控效果提供数据支持。

随着疫情的发展,养老院等人群聚集性场所成为防控的难点和重点。为摸清本辖区内养老院的人员发病情况和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区疾控联合民政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全区养老机构进行了调查。靳飞在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投入工作:了解养老机构基本规模,核实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是否管控到位,询问在院老人和工作人员的健康情况,检查日常环境消毒和个人防护是否到位,并针对每家养老院的不同情况提供合理化的建议。为尽快摸清情况,给后期防控措施的出台提供技术支撑,靳飞和工作组的同志们不舍昼夜、争分夺秒做调研、整数据、写分析,终于在3天内完成了对全区养老机构的疫情排查,提交了督导报告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疫情面前,靳飞主动请缨,逆行出征,为江岸区疫情防控尽了自己的一份力,体现了一个防疫战线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基层抗疫也要“国际化”

张晓慧,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08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被定为党员发展对象。现任北京市朝阳区和平医院(崔各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科长,兼团支部书记。

随着境外输入病例持续增加,国内疫情防控进入了新的阶段当前北京疫情防控正处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阶段。3月4日中午保健科科长张晓慧接到5个名单属于外国入境一般管理人员,其中4名德国人,1名俄罗斯人3月5日晚20点40分,又收到一批市里紧急横转名单,4位南非人为机场转入人员,被划定为密接A类。由于语种的差异性,沟通起来相对困难,面对种种的难题,张晓慧一步步沟通解决,翻译出一版英语纸质版“一般管理者告知”材料进行转达;翻译软件选取困难,那就去询问他人意见;口头交流不便,就互加微信,进行长达3小时的微信英语交流;不了解对方身体状况,那就耐心询问,并给对方讲解可能的风险给对方健康教育及答疑解惑

疫情还在持续境外输入病例数还在增加,抗疫还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而张晓慧经过这些天的防疫经历,在心中给自己定了新的目标----学好英语,练好口语,希望风雨过后,自己可以在疫苗接种、宝宝体检等其他健康服务中用流利的英语自信地与外国友人交流。

  尘埃之微,补益山河,萤烛末光,增辉日月。疫情在哪里,哪里就有山医公卫人的身影。你们用初心承担使命,用耐心抚平伤口,用勇气面对危难。同心抗“疫”的征途中,你们从不孤单,不论是出征湖北,还是默默坚守岗位,都有母校在你们身后,都有无数的山医校友为你们加油呐喊。让我们静待花开,也期待你们的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