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邮箱:sphsxmu@126.com
学院动态
     院系动态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院系动态>>正文

冲锋在前展作为,无私奉献显担当


 

仁术显仁心,同心同德大爱救死扶伤;铁肩担道义,关键时刻凸显使命担当。面对疫情,山西医科大学公卫人义无反顾冲在抗疫最前沿,与时间赛跑,同病毒搏斗,这是初心使命的自觉,是无声有力的引领。他们不惧病毒凶猛,不计任何回报,不畏工作重压,舍小家为大家,舍小我为大我,誓在为人民的生命健康筑起钢铁一般的防护墙,诠释了何为家国情怀,何为英雄本色!

平凡的人做不平凡的事

刘飞,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08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2013级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硕士研究生。现工作于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湖北省职业病医院)从事职业卫生、放射卫生检测评价工作。

刘飞是山西大同人,多年未回乡的他,在疫情到来之际,为避免相互感染,以及对家人安全的考虑,他毅然退票守在武汉。自1月23日武汉封城后,从医院通知大年初三上班起,他一直奋战在战疫前线,分三个阶段分别承担物资募集、新冠肺炎患者登记转运及武汉江岸方舱医院相关工作。

在物资募集的工作中,穿上防护服后,他不敢吃饭、喝水,不敢摘口罩和眼罩。酒精稀缺,他就用无水乙醇配了75%的酒精用于防护。他穿行于各个物资捐赠点,到处搬运救援物资。他斗志昂扬,不怕苦不怕累,还想积极争取更前更大的战场,希望作为一名公卫人可以多做一些。

在新冠肺炎患者登记转运工作中,他主要负责患者登记、维持门诊秩序、数据上报和患者转运工作。他努力克服与患者接触的恐惧,也亲眼目睹患者的无助,直面患者死亡、亲属悲恸深刻认识到,个人力量之渺小,组织力量之强大于是他决定火线入党,加入党组织,释放更大的能量。

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的工作中,他和其他医务工作人员一起,与病毒战斗,照顾患者,江岸方舱这个大家庭让感受到力量,感受到温暖在这里他兢兢业业地守护着病人的生命健康,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职责,实现医学生誓言。也是在这里他因表现突出,荣获江岸方舱医院“抗疫标兵”称号。

抗疫之路尽管千辛万苦,但刘飞从不抱怨,毫无怨言。正如他所言,我们都是普通人,过着普通的生活,我们有着普通的爱好,但我们这一生一定会经历不普通,希望我们能用科学的思辨、博爱的情怀和可以匹敌的勇气和行动去对抗每一次困难。疫情虽然还没有结束,但武汉的防控已告一段落,就像我们和河北医疗队、天津医疗队相约的那样。疫情过后,春暖花开,武汉再聚!

 

舍己为人踏征程

刘春亮,我校2010临床医学七年制学生,公共卫生学院2015级流行病学博士研究生,现工作于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消化科,主治医师。

2月20日作为山西第十二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刘春亮出征武汉。此时,他的父亲因意外全身多处骨折,老母亲独自在家照顾,年幼的孩子也需要有人照顾。但是为了更多人的生命健康,为了履行医生的职责,为了武汉人民早日抗疫胜利,为了祖国的需要,他舍小家为大家,毅然踏上征程。

第一站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首次到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病房的刘春亮展开了工作,病房当日收满。他顶着高负荷的工作,奋战在抗疫一线,守护着患者的健康与平安,不计回报,无私奉献。

第二站是雷神山医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春亮写下请战书的那一刻,就希望到最硬核的医院,去完成最艰巨的任务。3月17日,来自不同省份的3675援鄂医疗队员要回家了,但是山西第十二批援鄂医疗队再次全体请战,进驻神一般崛起的雷神山医院。前期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工作,刘春亮积累了不少经验。到雷神山后,很快投入了工作。尽管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行动缓慢,尽管被口罩憋呼吸困难,但他每一班都会挨个查看每一个病人,仔细询问病情变化,看到病人一天天好起来,他觉得自己来这里的价值得到了体现。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平凡的人做不平凡的事,星星之火亦可以燎原。山医公卫人奔走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以厚重防护服为战衣,以扎实专业知识为武器,不计得失、不计生死,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医学生誓言,怀抱一颗初心在自己的战场默默坚守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