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邮箱:sphsxmu@126.com
学院动态
     院系动态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院系动态>>正文

邵象伊与公共卫生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建国以来凶险、发展速度快、蔓延广的极其严重瘟疫风暴,也是一次国难。党中央第一时间作出决断,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武汉、湖北省是重灾区,并调精兵强将驰援,全国其他地区亦迅速响应,坚决贯彻中央部署。众志成城控疫情。我们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人民战、阻击战、总体战。同时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四个自信更加深入人心,凝心聚力战疫情更磅礴。

这次疫情发生,有很多教训要吸取,太多的经验该总结。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是最重要的,中央这一判断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邵象伊与此次疫情有何连系?有、有很紧密连系,即邵是新中国建立初期乃至后来、至今仍是我国公共卫生、预防医学方面第一人,难怪我校毕业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国将其从藏羚羊粪便中分离出的菌株z28tz29命名为邵象伊纤维单细胞菌Cellulomonas Shaoxiangyi。以此纪念邵作出的杰出贡献;卫生部得知邵病逝消息时唁:邵象伊教授的逝世不仅是你校损失,也是卫生部的损失。等等,可见邵不愧是对我国公共卫生作出杰出贡献的里程碑式卫生学家。

还可从邵的著述等资料中对比找到邵与此次疫情诸多紧密连系:

如,邵说医学的预防方向,包括两个含涵义,第一是医疗与预防的统一,第二是医疗本身也应以预防为前提,在这两方面中预防处于主导地位,整个医学都应向着预防方向发展。[1]:P5

邵言卫生医师的防疫工作,是要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来预防各种传染病发生与流行,并扑灭已发生的或流行的传染病。[1]:P16

邵言祖国医学的秘方验方,有很多是经济、安全而有效灭病方法,如乙型脑炎等等,由于正确贯彻了中医政策,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使治愈率大大提高,可见中医、中西医结合方法能够除害灭病做到多快好省。[1]:P267,

邵言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切实做好传染病管理工作,按季节预防接种工作,积极防止传染病发生与流行,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1]:P284

还可从邵的历程中看到;邵毕业于浙江省立医药专科学校后,1929-1930年去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医学院内科留学,但这期间邵考虑要促进人民群众健康,必须防患未然,应走预防道路,于是邵毅然放弃此学习而于1937-19 39年去德国柏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留学攻读公共卫生专业,并以优异成绩获博士学位,决定回国建设,制订、筹建卫生系,培养公卫人才;1952年任江苏医学院院长,1955年调任山西医学院院长,1961年任山西省科学院院长,他还当选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邵一直亲自从事教学,上课培训教师而培养了大量公共卫生人才。[2

1935年邵发起成立中国卫生教育社与中华教育研究会1939年发起成立了中国预防医学研究所,并开展活动。可明显看出邵从青年学习、留学起就看准并走公共卫生、预防医学之路,多么可贵!

不仅从邵论著、历程中还更可从其多年教学生涯中,特别笔者与邵同一教研室二十余年接触尤其身为邵七年助教密切接触中,我学到邵更多治学、理政、为人品质与方法,受益终生。最令人印象深刻是邵对中医学中预防思想引入、理解,他在上课和众多场合常述黄帝内经中经典论述:“…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夫病已成而后药之,犹如渴而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还有素问金匮要略等著作中,有关预防论述也时常咏述。邵是我国将中医预防思想引入第一人!

重要的是邵亲自上课,带研究生,培养年轻教师等,培养出学子满五洲。这些学子在历次相关公共卫生活动中,特别是在这次大疫中发挥作用,如徐建国院士、钱志刚院土、熊中东校长(苏州大学)、杨青司长、年轻学子2013级公卫闫菲菲(中部战区CDC病原监测医生)正在一线抗疫而战斗,等等太多了。

通过上述可将邵倡导的预防为主论述表白为少得病、不得病、晚得病、得病轻、病早治、无病防、防治并、防为重。

在这次疫情风暴中可看出并彰显了邵的论述重要性、作用与影响。这就是邵的贡献,也很自然得出结论:邵是我医大第一资源,我们应传承发扬邵的公共卫生、预防思想,也是我国公共卫生、预防医学方面倡导第一人,做出杰出贡献,令人敬仰的卫生学家。

虽然邵教授已离世,但他的作用、影响、贡献仍在,我们缅怀这位良师益友。他是我们山医人的骄傲。

参考文献

1. 邵象伊主编卫生学总论,人民卫生出版社,1960

2. 陶守业:一级教授邵象伊。

3. 董书新:校友回忆录(第三辑),364页,山西人民出版社,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