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邮箱:sphsxmu@126.com
栏目导航
 培养教育工作 
 招生管理工作 
 学位管理工作 
 研究生实践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管理>>研究生实践基地>>正文

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身为山西省卫生防疫站,始建于1953年。2001年6月由省编办批准在原山西省卫生防疫站、山西省职业病防治研究所、山西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的基础上,通过调整和优化组合组建成立了综合性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山西省预防医学会及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培训基地均设在这里。2021年2月25日,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被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授予“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经过50多年的沧桑变迁,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由建站初期的条件简陋(31间平房,工作面积不足500m2)、设备陈旧(设备台数不到10件,总值不足万元)、规模较小、人才匮乏(不足50人)等旧貌、建成了具有现代化水平的大型综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中心拥有19个业务科室、9个职能科室、1个疾控培训中心。全中心在职职工257人,在编在岗222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73人,研究生以上学历34人,占专业技术人员总和20%,大学本科学历83人,占专业技术人员总和48%,博士1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69人。

中心拥有P3级实验室一个,P2级实验室10个、并拥有全自动微生物鉴定仪、病毒载量装置、荧光定量PCR扩增仪、流式细胞仪、全自动荧光梅标仪、原子吸收、气质联用、液相色谱、气相色谱、全自动生化仪等大型检测设备。特别是P3、P2级实验室的建立以及大量高新技术设备的引进,极大地推动了中心整体防病能力的提高。作为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业务技术指导中心,其主要职能是:疾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疫情报告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健康危害因素监测、预警与干预、实验室检测分析与评价、健康教育与促进、技术管理与应用研究指导。最大限度地控制和消除疾病的各类危险因素,为全省人民的健康与卫生安全提供服务。

2020年9月8日,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2021年2月23日,被授予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2021年2月25日,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被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授予“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址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