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邮箱:sphsxmu@126.com
栏目导航
 培养教育工作 
 招生管理工作 
 学位管理工作 
 研究生实践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管理>>研究生实践基地>>正文

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运城市疾控中心的前身为运城专署防疫队,成立于1950年。1954年运城、临汾合专后为晋南专区卫生防疫站。1970年运城、临汾分专后,组建运城地区卫生防疫站,当时除卫生防疫任务外,还承担妇幼卫生和药品检验工作。1978年,运城行署成立妇幼保健所和药品检验所,上述职责也一并划转。1984年8月地方病防治工作交由新成立的运城地区地方病防治研究所承担。2000年1月,运城地区卫生防疫站更名为运城市卫生防疫站。2004年机构改革,原运城市卫生防疫站更名为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其原来的卫生行政执法职能划转运城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承担,并撤销了运城市地方病防治所,地方病防治任务又回归市疾控中心。

中心核定编制101名,在编人员72名;高级职称16人,中级职称18人;初级职称及其它38人;研究生7人;本科34人;专科及以下31人。

中心内设部门21个。其中行政管理科室4个: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计划财务部、科研教育部;业务科室17个:传染病防控部、卫生应急办、质量控制部、消毒监督部、结核病防控部、食品风险监测部、环境与学校卫生防控部、性病艾滋病防控部、地方病防控部、职业卫生防控部、慢性病防控部、信息管理部、健康教育部、免疫规划部、疾病检验部、卫生检验部、门诊部。

中心所有实验室均设置在大楼两侧,总面积达1500m2。共有各种仪器设备385台(件),其中用于卫生检测设备307台(件),可独立调配使用,具有完全的固定资产权。设备的配置可以满足申请实验室资质认定项目的开展。

目前可以胜任理化、微生物检验、生物致病因素的卫生监测任务,胜任各种疾病、公共卫生的监测任务,具有较强的食品、水质、毒物、消毒,各种病原微生物的检验能力和血清学、免疫学、各种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的诊断,以及各种疫情、中毒事件的快速反应控制能力。目前中心承担着日常卫生监测工作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城乡饮水卫生监测、农村环境卫生监测、地方病监测等国家项目。中心已发展成为具有疾病控制、卫生监测、健康教育一体化等多功能的预防医学研究机构,是全市疾病预防控制业务技术指导中心。

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运城地区疾病预防控制、卫生检验、性病艾滋病监测、卫生技术培训、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技术指导中心,山西医科大学晋祠学院的教学基地和运城学院教学实习基地。

1ef80701f0234dc149482277269e2ba

(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