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邮箱:sphsxmu@126.com
党工团学
     校友工作 
     党务工作 
     工会工作 
     团委工作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党工团学>>校友工作>>正文

和衷共济克时艰


一身白衣,肩负起责任与使命,纵使道路艰难,不失千里之志;一腔热血,面对危机迎难而上,哪怕身躯遍体鳞伤,不忘赤诚初心。公共卫生医师是国家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一分子,红旗升起,疫情号角响起,疾控展开,公卫人携手奋战,风雨同舟,共同撰写奋斗之歌。疫情当前,防疫战士仍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着,因为他们相信黑夜过后必是黎明!

响应发起,疫情就是命令

童国强,中共党员,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11级公共卫生硕士研究生,现任浙江省平湖市卫生健康局三级主任科员。

2020年1月23日是小年夜,他已经备足了年货,准备带老婆和孩子一起回江西老家过年。但晚上9点左右,他接到紧急通知,浙江省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级卫生部门立即取消休假的通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命令,他没有任何迟疑,立刻取消行程回到工作岗位。从大年三十一直到现在,加班成为常事,他一直在疫情防控前线兢兢业业,全面开展全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督促全市医疗机构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转诊发热病人。对于非法行医,他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打击,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始终在疫情防控的阵地上尽责尽力,努力保护好一方百姓的健康。


我年轻,我去

赵泽宇,中共党员,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10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参加过山西省“三支一扶”计划,现任迎泽区疾控中心团支部书记。赵泽宇是疾控中心为数不多的“90后”、“小年轻”。2019年底刚刚步入婚姻殿堂的他,原本打算春节期间陪伴家人,过个安逸的团圆年。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春节前夕,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至此,他便开始了深夜加班模式,迎接疫情大考。

疫情期间,按照区疾控中心疫情防控领导组的统一安排,赵泽宇和十几位同事共同承担辖区医疗机构上报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赵泽宇流调的第一个病例曾与某确诊病例共餐,在领导安排流调人员时,他主动要求参加流调,他说:“这个人比较危险,我年轻,我去。”他穿上厚重又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拿上流调表,紧急赶往医院的隔离病房,与患者面对面深入交流,成功收集到患者的流行病学信息。离开病房后,他才发现,防护服早已被汗水浸透,手指也被双层橡胶手套捂成了白色。同事问他,紧张吗?他笑着说:“不紧张,我能行。”可是,直到该患者检查出新冠病毒核酸阴性(排除)后,他心里的一块石头,方始落地。在做好流调工作的同时,他还兼任疫情防控信息宣传员,负责图片收集与新闻上稿工作。他经常说:“宣传工作同样需要及时到位,前方工作虽然忙,后方锣鼓也得敲得响。”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赵泽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以身作则、经受考验;作为一名团员干部,他冲锋在前、奋勇拼搏,充分展现出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作为一名山医公卫人,他坚守初心、不负使命、面对危险、勇敢逆行,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公卫人的风采!


放下课本,转眼便是“真枪实弹”

闫菲菲,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13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现就职于中部战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病原监测组的成员之一。

疫情来临时,也是病原检测组上“战场”的时刻。疫情期间,穿着防护服的病原检测组成员采用流水线式作业,信息录入、核酸提取、基因扩增、结果分析、结果记录一溜展开,与疫情争分夺秒。身为病原检测组成员之一,她24小时待命,负责接收送检样本,并对样本进行核酸提取检测。为使核酸检测工作能够更快速、有效、准确,在轮班空闲之余,她会反复思考自己核酸提取过程中的不足,进行改正。样本送达,被感染的风险也随之而来,心中担忧在所难免,但想到身后有支持着自己的亲友、同事、群众,穿上这身衣服,自己便是战士。虽刚从母校毕业不久,学生的稚嫩还未完全散去,但她相信,在“真枪实弹”的防疫战场,她一定会不负使命!


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山医公卫人,用他们的身躯在悬崖边建起围墙,使我们处于“安全屋”中,无论悬崖有多深,他们也绝不退缩。“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病毒入侵,疫情扩散,防疫战士勇担责任,奋勇向前,相信疫情的冬天终会过去!我们期待着你们早日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