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邮箱:sphsxmu@126.com
党工团学
     校友工作 
     党务工作 
     工会工作 
     团委工作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党工团学>>校友工作>>正文

坚守初心,合力抗“疫”


17年前的春天,非典肆虐全国,只有高三学生还埋头苦学,只为圆自己的梦。高考结束,他们如约走进山医校园,成为了山西医科大学2003级公卫人。五年的预防医学本科专业学习之后,他们走上了工作岗位,默默无闻地在自己的岗位上耕耘……

17年后的今天,新冠肺炎疫情在很短时间内蔓延到了全国,给所有的公卫人吹响了冲锋号。2003级山西公卫人也不例外,他们在单位火速集结,被编入各组、队,有的负责流行病学调查、有的负责报告撰写、有的负责数据统计分析、有的也成为了临床医生,在死神的镰刀下一次次的抢救即将离开的鲜活生命。疫情当前,他们奋勇向前,终究绽放了属于自己的那份光芒!

李甲男,2003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现任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办主任科员。疫情发生前夕,他和同事们制订预防方案、调配防治物资,避免春运时期有不明疫情传播及疫情来临时无物资供应情况;疫情发生后,他们针对病人情况进行着汇总数据、撰写报告、汇报进展和解决需求的工作。疫情期间,仅有3名工作人员的处室,为了全省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工作,他的办公室经常灯亮到天明,办公室的灯光,为凄冷的黑夜送去了一丝温暖,让它变得更有温度些。


赵维敏,2003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2008级流行病学硕士研究生,现任山西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员。平日里,她们作为传染病防控的主管部门,下乡指导几乎是家常便饭。为让更多人认识到预防的重要性,她走出办公室,走进老百姓的生活中去,行走在乡间小路,穿梭于大街小巷……现如今,她和同事们又走进案例中,每日汇总从全省各地回来的数据,对于每一例患者疑似、确诊、排除、密接的数量和转归,她们都仔细认真地记录。对数据反复核对并悄然记住,这些都是为了更好地分析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情况,总结出省内的疫情特点。

薛晓峰,2003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现任太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科副科长。市级卫生行政部门的疾控科,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全市疾病防控、疾病监测政策、措施的制定和指导实施。疫情来临,他和同事们一道汇总每一张来自疾控中心的报表,分析每一份来自疾控中心的流调报告,一次次的开会和商议,为的是在上层捋顺疫情防控过程中医疗机构和疾控部门的协作关系,方便疾控中心专业工作的展开。


李云云,2003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2008年保送为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毒理学硕士研究生,现任太原市疾控中心应急办副科长。疫情来临前夕,她和同事们用职业的敏感性提早谋划——制订预案、风险评估、组建队伍、物资准备。疫情来临之时,她们学习方案、报告撰写、物资分发、队员培训、捋顺报表。而她自己,向上要配合好科长的工作,向下仍要安排好日常工作。为此,她让家人们回了老家,自己在单位过了大年、过了初一、过了初二……再没正常下过班。她深知公卫人的责任,也明白公共卫生工作没有尽头,犹如一艘永远在海上漂泊的船。


翟志斌,2003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2008级北京协和医学院放射医学硕士研究生。现任太原市杏花岭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科员。虽然进入疾控队伍的时间有些短,但并不妨碍他的专业素养,很快便在单位大显身手。疫情来临,辖区医疗水平高的医院多得是,疑似病例此起彼伏,现场调查病人、返回撰写报告、线上审核卡片、线下统计报表,在最扎实的一线,他发挥出公卫人最出色的品质和最专业的水平。


还有奋战在省内防控疫情一线的吉俊伟、王松、高建伟、李晓华、史武杰、刘巧君、王新丹、李娜、郝俊霞、韩婷、魏晓勇……以及奋战在省外防控一线、奋战在临床各战线的同学们。

他们说,“17年前,那次打乱了社会秩序的SARS,召唤我们学习了公共卫生,为的就是迎接某日突如其来的战役,今天战役来了,我们已经学有所成,准备就绪,定将全力以赴,携手前行,共克时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会众志成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003级山医公卫人,他们从母校出发,用心坚守在自己的岗位,默默无闻,辛勤耕耘;如今又因疫情并肩作战,合力抗“疫”。他们是点点星火,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平凡的事情;集合起来,他们便成燎原之势,势必战胜一切向人类发起宣战的病原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