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邮箱:sphsxmu@126.com
党工团学
     校友工作 
     党务工作 
     工会工作 
     团委工作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党工团学>>校友工作>>正文

致敬!抗“疫”战场中的山医公卫人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这样一批山医公卫人,他们虽已走出校园离开母校,但依旧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他们在国家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坚守战场;他们取消假期,放弃团聚,舍小家为大家;他们走出安全区,投身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虽不是军人,但也是“战士”,英勇无畏,用精湛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我们撑起了健康保护伞,践行着山医公卫人的使命与担当。这些“战士”敬业奉献、忘我担当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弘扬和致敬!

赵启玉,1999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2004级流行病学硕士研究生,现任太原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作为一名疫情应急值守人员,赵启玉24小时在岗,实时监测疫情,确保无缝对接。他们轮流值班,工作累了就在折叠床上休息一会儿,平均一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他放弃了和家人团聚,而是坚守岗位,挡在了疫情之前。他的妻子在美国做访问学者,带着孩子在美国学习生活。他和十岁的儿子早就约定好,过年期间去美国给孩子过生日,然后去迪士尼游玩,但是所有设想都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1月20日,太原还没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首发病例,但是看到其他省份陆续出现新增病例,职业的敏感性让赵启玉觉得情况不太好,他反复犹豫要不要退票,他的妻子也反复询问是不是真的确定不能赴美,他几经考虑,最终决定放弃美国之行。十岁的儿子因为见爸爸的愿望落空,伤心地哭了,和他视频的时候一个劲儿地说“爸爸说话不算数”。赵启玉在视频的这一头也哽咽了,他告诉儿子现在国内的情况,对儿子说:“可能你现在还不理解,但长大以后就会明白,这就是爸爸的战场,我不能当逃兵,千千万万的人都在为扑灭疫情努力,我只是其中的一个。”就是这样,赵启玉舍小家为大家,无私无畏挡在了疫情之前,坚守战场,守土尽责,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韩建彪,2006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2011级环境卫生学硕士研究生,现任太原局集团公司疾控所消毒科科长。自疫情出现后,韩建彪主动请战,冲在了防控疫情的第一线。现在途径武汉的车都要进行消毒,现场、站段,主要是列车,有发热的病人,回来都需要处理消毒,运行路上也要对消毒进行技术指导。一列客车停车入库,他就要开始紧张的准备工作,穿戴防护用品,配置消毒药液,防护用品穿戴好后,提起药箱,上车进行喷洒,每天都要背着30斤重的喷雾器来回行走约两三万步,日均消毒十辆车。宿营车、卧铺、硬座车,一节车厢一节车厢的走,窗户、行李架、桌子、地面、乘务室、厕所,每个角落都认真喷洒药液,确保无死角消毒。一趟趟,一次次,一整天下来,浑身上下腰酸腿疼,喉咙沙哑,但他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将消毒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列车卫生安全。韩建彪已经一周没有休息,身体处于应激虚脱状态,谈及自己的妻子孩子,心中也是满怀愧疚,尽管如此,他也毫无怨言,依然抗战在第一线。“疫情来了,我们就是坚强防线。一说工作我就兴奋,放不下嘛。因为学的公共卫生,我学了八年,5年本科,3年硕士,虽然不能救死扶伤,但是疫情来了我们就得出,这就是公卫人的精神”,韩建彪坚定地说。是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郭子阳,2014级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本科生,2019年通过考试进入临汾市疾控中心工作。此次疫情防控中,郭子阳和同单位的检测人员杨欢共同检测出临汾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郭子阳是在大年三十刚吃年夜饭的时候接到单位通知,随后立即从运城返回临汾。经过一系列准备,凌晨一点半进的实验室。“虽然我是学卫生检验与检疫的,但是头一次接触这样的病毒,心里还是稍微有些紧张。”郭子阳说。在检测过程中,他们把病毒样本提取出来后,加入到检测试剂中,再利用仪器将病毒核酸数量进行放大扩增,最后将扩增结果对照标准,判断样本中是否含有新型冠状病毒。“提取病毒核酸的过程比较危险,口罩和防护服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动,当时我的衣服都湿透了。”郭子阳说。每位进入实验室的检测人员都采取生物安全三级个人防护,即穿连体防护服,佩戴护目镜、N95口罩、双层乳胶手套。由于在实验室里技术人员不能喝水,即使流再多的汗、再口渴,他们也尽量忍着。临汾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就是这样检出的。在疫情面前,作为一名95后,郭子阳履职尽责、敬业奉献,用严谨和细致、责任和爱心消融着紧张与害怕,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山医公卫人的使命与担当,展现了新时代公卫人的精神风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们是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山医公卫人的一个个缩影,尽管岗位不同,但每个人都努力做到守土尽责,用精湛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用无所畏惧的朴实与担当、用舍小家为大家的至诚之心为我们撑起了最坚实的健康保护伞,铸就了抵御疾病的钢铁长城。

抗“疫”战场,你们并不孤单,母校师生为你们骄傲!期待着你们早日凯旋归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心协力,相信一定能够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寒冬过后,必是暖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