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邮箱:sphsxmu@126.com
党工团学
     校友工作 
     党务工作 
     工会工作 
     团委工作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党工团学>>校友工作>>正文

以国之名,致谢英雄


2020年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其中我校公共卫生学院校友:太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郭建娥,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原大江、北京市昌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和有害生物防治科职员张继涛3人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

在疫情面前,他们虽处于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地区,但都有着“抗疫战士”的身份,坚持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他们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一位“医理博精,德能高邃”的好医生。

“遏制住疫情蔓延是我最大的心愿”

郭建娥,中共党员,我校公共卫生学院1984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太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主任医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担任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组常务副组长,同时担任太原市新冠疫情应对工作领导组疾控专家组组长。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疫情当前,郭建娥以家为小,以国为重,把时间都留给了单位,她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没有和家人们吃过一顿团圆饭,每天都在不停地开会、打电话,指导县区开展工作、协调各种各样的事情。她始终坚守岗位,全身心投入工作,用精湛的专业知识科学高效做好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办理生物安全准运证,第一时间采购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第一时间进行技术培训,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机构,正是这四个措施确保了我市第一例病例在确诊中的及时准确,也为今后防控工作的有条不紊赢得了宝贵时间。郭建娥结合自身专业和多年工作经验,对疫情防控提出了一些切实有效的建议:确诊病例的生活垃圾一定要做医疗垃圾处理;要扩大外省来并人员摸排管理;尽快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最大可能发现带毒者,及早切断传播链等,这些建议相继被上级部门采纳。

英勇无畏、敢于担当、至诚至爱,感谢她的恪尽职守,为山西省实现“双清零”攻坚任务做出巨大贡献。



扛“疫”大旗,不辱使命

原大江,我校公共卫生学院1990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现任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重症科第一党支部书记、重症医学科一病区主任。疫情期间,他带领着山西援鄂医疗队仙桃分队的医疗队员,扎根医院,排除传播隐患,一心为民,圆满完成防疫工作,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中间为原大江)

感染防控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在到达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第二天,原大江就带领着山西团队的专家深入感染病区调研、查房。通过调研,专家们发现,当时医院在感染防控方面还存在着许多漏洞与不足,就此,他与当地医疗团队进行了深入沟通,带领着专家组成员连夜讨论修订院感防控方案,审核实施。在工作中,原大江对院感防控细节的关注也丝毫不敢放松。“单据明明是病房血气分析机打印出来的,怎么会突然出现在清洁区医师的手上”,偶然间的发现,让原大江又一次进入到紧张的状态,他立即启动了应急方案,所有医务工作人员进行紧急消杀处理。同时,及时制定了相关流程的严密防控措施,以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科学防护”渗透在医疗救治的每一个流程及每一个细节之中,而他心细如发,时刻关注着身边可能形成的安全隐患,为他这种精神点赞!


(右一为原大江)

不退缩,无抱怨,危险面前迎难而上

张继涛中共党员,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11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北京市昌平区疾控中心消毒和有害生物防制科科员。疫情期间,他参加了消毒巡查工作,并作为应急小分队中最年轻的组长,圆满完成了流调、终末病家消毒、采样等工作,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有疫情,来吧!”疫情就是命令,1月19日上午,张继涛首次接到了昌平区流行病学调查任务,他毫不迟疑跟随组长出发,对病例停留过的地点、停留时间以及接触人群进行细致的现场调查,生怕漏过任何一个细节。每次接到流调任务,他都会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N95口罩,与确诊病例进行面对面将近两个小时的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结束流调后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已经完全湿透。2月9日,应急小分队第13组成立,张继涛成为了小分队中最年轻的组长,他们穿着防护服,提着装满5升消毒液的消毒桶,消毒总面积达到2000平米,每一处都按照消毒方案严格执行,确保消毒效果,不留死角。6月中旬,北京新发地发现确诊病例,所有市区级疾控立即恢复战时状态,张继涛再次临危受命,与疫情小分队成员前去支援市疾控中心对新发地的排查工作,冒着北京高温橙色预警天气,下午3点多,穿上整套防护服进行户外工作。

未退缩,没有一句怨言,危险面前,穿上防护服,迎难而上。



因为有他们,感谢有他们,疫情期间,守护着我们!同时间赛跑,步履不停,与病魔较量,舍生忘死,正是有他们的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才能取得今天的成果。而今天,我们应向他们致敬!

山河无恙,幸得有他。感谢他们为了我们的岁月静好选择负重前行;感谢危急时刻他们挺身而出,用生命守护生命;感谢他们筑起“白色安全防线”,做我们的“健康守门人”。广大医务和疾控人员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他们将永远铭刻在中国历史书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