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邮箱:sphsxmu@126.com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学术管理 
     机构设置 
     传承辉煌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教研室>>正文

卫生检验学教研室


卫生检验教研室前身是卫生化学教研室,成立于1983年,至今已近四十年的历史。第一任主任由时任山西医学院副院长的冯友教授兼任,1986年刘晋敏教授继任,2002年张加玲教授接任至今。2013年学校增设了“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大量引进985重点院校的博士和硕士。教研室融合了理化与微生物类专业教师,目前有教师15人,其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高级实验师1人;博士8人,硕士7人,硕士生导师6人(含院外兼职导师2人)。

在教学方面,教研室承担了预防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和医学检验专业的本科教学,涉及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包括《卫生化学》、《仪器分析》、《分析化学》、《生物材料检验》、《食品理化检验》、《化妆品检验与安全性评价》、《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卫生微生物》、《细菌学检验》、《病毒学检验》、《免疫学检验》和《卫生检疫学》。此外,还承担公共卫生硕士的《卫生检验》、《卫生理化检验技术及应用》;近五年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约200人次。教学上不断进行改革,探索尝试多种教学方法,如双语教学、PBL教学、设计性实验等。加强实践性教学和过程性考核,将精密仪器用于实验教学,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实践技能,为培养高层次优秀人才做出贡献。2020年度《卫生化学》、《卫生微生物》、《仪器分析》课程获批校级精品建设课程。

在科研方面,教研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各种微量元素与环境污染物检测及其与人体健康的相关性研究;新型荧光纳米探针的构建及其在纳米医药材料,细胞成像及癌症生物标志物检测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微生物检验及病原微生物研究;水、食品、化妆品及中草药中各类有益、有害成分的检测。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课题,目前在研项目有国家自然青年基金1项,博士后基金2项,省级基金7项,博士启动基金4项,培养硕士研究生30余人,并在《Envirnoment International》、《Diam. Relat. Mater.》、《ActaChim. Sinica》、《Ther. Deliver.》、《J. Mater. Chem.》、《营养学报》、《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分析测试学报》和《色谱》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11篇,获得专利5项。

在学科建设方面,张加玲教授等人主编了由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的《卫生化学》高等医药学校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卫生部规划教材配套的《分析化学实验》、《卫生化学学习指导与习题集》和科学出版社案例版《卫生化学》及相关教材。参编了人民卫生出版社的规划教材《卫生化学》五、六、七、八版;《水质理化检验》一、二版;《生物材料检验》、《分析化学》和《现代卫生化学》;此外,为适应我校学生及仪器现状,教研室针对性地编写并不断更新实验教材。同时,负责管理学院的大型理化分析仪器,包括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仪(HPLC-MS)、高效液相色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原子荧光仪、分子荧光分光光度计等,为全院及全校教师、研究生的科研提供理化检测服务。

在专业建设方面,坚持举办卫检大讲堂16期,围绕学生最关心关注的问题,包括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内涵介绍、职业规划、科学研究等;面向社会开展科普活动,增加专业的社会认知度。大力开拓专业实习基地。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性细菌画大赛、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且连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积极与兄弟院校交流,汲取并分享专业建设经验。于2020年获批山西省一流建设专业。

未来发展目标:对标国家双一流学科,加强与兄弟院校及科研院所的横向交流和联系,努力建设线上线下国家精品课程,积极申报国家级课题,开展科学研究,践行产学研协同发展,努力将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打造成一个品牌专业,培养卫生检验与检疫创新型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