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邮箱:sphsxmu@126.com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学术管理 
     机构设置 
     传承辉煌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教研室>>正文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研究室


历史沿革

1953年,山东医学院公共卫生高级师资班毕业生董辛尧分配到山西医学院,成立了营养卫生学教学组。1955年分别从山东医学院和浙江医学院调来柳黄和曾余泽老师,将教学组提升为营养卫生教研室,成为全国最早建立的六个营养卫生学教研室之一,先后由柳黄、董辛尧、李思汉、张晓燕、张喜忠、肖荣、倪淑华、邱服斌教授担任教研室主任。1981年被批准为营养学硕士学位授予学科,1984年被批准为食品卫生学硕士学位授予学科

师资队伍

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6名,实验技术人员1名。其中,获博士学位的教师4人,硕士学位1人,博士在读1人。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及助理实验师1人。

教学

教研室承担预防医学本科《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的理论与实验课程教学,临床、护理、公管、社工、卫检等《卫生学》相关部分、护理专业的《临床营养学》的教学,为临床本科生开设了《临床营养学》选修课,新近还承担了运动康复专业《运动营养学》的教学任务。此外,专门为全校研究生开设了《临床营养学》的公选课程。在本教研室进行毕业实习的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连续多年获学校颁发的优秀毕业论文奖。此外,教研室积极申报教改项目并获奖,另有多位教师获得全国及校级微课教学比赛奖。参与《Nutrition Medicine》、《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案例版)》、《营养与疾病》、《中国营养科学全书》等教材及书籍的编写、修订。

科学研究及研究生培养

近年来研究方向重点关注微量营养素(VD及VC)及植物化学物(多酚类、α-亚麻酸植物甾醇酯、亚麻木酚素)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肥胖、骨质疏松等)的防治,并对其防治机制进行研究。目前教研室主持完成及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6项,横向合作课题3项,校级课题多项;近5年发表SCI收录文章及北大核心期刊收录论文40余篇,获批专利2项。

教研室不仅培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还培养在职公共卫生硕士及同等学历研究生。近五年培养各类研究生百余人。自2013年以来共7位全日制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殊荣,并有多位同学获得大学生创新基金资助。

社会服务

1994年山西省营养学会在太原市成立,挂靠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柳黄、张喜忠、肖荣等教授先后任山西省营养学会理事长。目前邱服斌副教授任山西省营养学会理事长、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营养学会教学委员会成员、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理事等职;赵海峰任山西省营养学会秘书长兼副理事长、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医学分会理事、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千人百县”高层次服务人才、山西省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工作指导专家;多名教师任山西省营养学会理事及山西省优生科学协会环境与社会优生专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