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邮箱:sphsxmu@126.com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学术管理 
     机构设置 
     传承辉煌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教研室>>正文

儿少卫生学教研室


儿童少年卫生学教研室

儿童少年卫生学(简称儿少卫生学)是保护和促进儿童少年身心健康的科学,是预防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童少年卫生学教研室始建于1951年,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学校卫生教研组的6所学校之一。在历任学科带头人欧阳壬官、赵融、刘德华、王芳芳、戴伏英、强梅带领下,儿少卫生学教研室取得了显著的成绩。1981年,被国务院学位评审委员会批准为硕士点,1994年12月,成为山西省基础研究重点建设学科。

教研室现有教职工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3人,博士在读1人;校本部硕士生导师1人,教学医院硕士生导师3人。

在本科教学上,教研室主要承担公卫学院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儿童少年卫生学》的教学任务,包括理论课讲授、课间实习和生产实习指导,同时承担公共事业管理(卫生方向、健康方向)、卫生检验学、临床医学、护理等专业的《预防医学》相关部分,并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多门选修课。在硕士生教学生,先后开设了《现代儿少卫生学》、《妇幼保健学》、《科研交流与论文写作》、《九型人格视角的关系疗愈》4门课程,并承担《预防医学专业英语》、《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等课程的部分教学工作。此外,教研室积极申报教改项目并获奖,另有多位教师获得校级微课教学比赛奖。参与《儿童少年卫生学》、《妇幼健康教育学》、《全球妇幼健康》、《儿童少年卫生学》(案例版)、《现代儿童少年卫生学》、《中华百科全书--儿童少年卫生学》等教材及书籍的编写。2020年《儿童少年卫生学》获批校精品培育课程。

教研室科研工作稳步开展,形成了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生命早期危险因素暴露对儿童健康影响、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等几个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际项目1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6项(其中全国社科基金2项,国家自然基金2项),其它科研项目9项;指导研究生成功申报省级科研课题3项,校级课题2项;发表SCI收录及国家级学术论文190余篇;获批实用新型专利3项。学科已培养各类研究生百余人,在读研究生14人;先后2位全日制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殊荣,并有多位同学获得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