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邮箱:sphsxmu@126.com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学术管理 
     机构设置 
     传承辉煌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教研室>>正文

卫生统计学教研室


卫生统计学所在学科是博士学位授权点,山西省重点学科,多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及创新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国内有一定学术地位与影响。本学科具有充满生机活力和潜质的梯队优势,以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为主,现有教师12名,其中山西省教学名师2名,山西省高校教学名师2名;博士学位10名;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实验师1人;山西省政府引进“百人计划”和山西医科大学“十人计划”特聘教授各1名;博士研究生导师6名,硕士研究生导师10名;2009年获批山西省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团队,2018年获批重大疾病风险评估山西省重点实验室,2020年获批山西医科大学首批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近年来举办国际性统计遗传国际研讨会4次,全国性学术会议1次,多名教授及青年教师在国家级学会组织兼任副主任委员和常务委员等,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学术声誉。

卫生统计教研室为本校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卫生检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公共卫生事业管理等专业本科生开设《医学统计学》课程,年均授课学生人数近2000人;为博硕士研究生开设《医学统计学》和《多元统计与SPSS应用》课程,年均授课学生人数约1000人。《卫生统计学》和《医学统计学》分别于2006年、2010年、2019年和2020年获山西省本科教育精品课程、山西省研究生教育精品课程、山西省高等学校精品共享课程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07年、2014年和2019年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各一项,2007年获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一项。

本学科传承学科传统和优势,充分发挥学科桥梁作用,坚持统计方法研究与生物医学应用并重,在理论方法上拓展研究思路,力求突破;在实际应用中追踪学科前沿,力求创新,形成了稳定的、在统计分析及应用方面独树一帜,具有自身特色的研究方向-生物统计方法及其在健康风险评价中的应用,在高维组学数据分析与因果推断、健康评价方法与疾病大数据模型、队列研究统计方法及其医学应用、优化设计与优化实验、传染病高危人群预测及其空间流行病学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特别是针对高维生物信息数据分析、因果推断问题等方面的统计学挑战,提出高维中介效应分析、稳健变量选择与高维数据离群点识别方法,并应用于基于高维GWAS数据的因果推断、肿瘤患者预后分析等,提出整合mRNA和lncRNA信息的建模策略在多个数据集验证其稳健性和有效性,在统计方法和流行病学应用上取得创新和突破,研究成果发表在《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BMC Bioinformatics》,《Statistics & Probability Letters》,《Aging》等国际期刊。

2014年以来有5名博士研究生和11名硕士研究生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传承学科传统和优势,充分发挥学科桥梁作用,良性循环使学科整体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硕果得益于本学科连续获得2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和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平台支撑,科研能力明显增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卫生统计学也一直是学校开展科学研究的主干学科和支撑学科,多年来直接服务于学校的科研工作,常年指导学校科研人员科研课题申报与开展科研工作的科研设计、数据管理和数据分析的咨询和分析工作。

全国卫生统计师资班通讯录(1974-1975

教研室初期编写的教材

教研室初期编写的教材

教研室初期编写的教材

教研室初期参加的课题研究

教研室近年主编参编国家级教材

1994年第一次承办全国卫生统计学术研讨会

1998年中国卫生统计学会统计理论方法学组第一次学术会议

2015年承办全国卫生统计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2015年承办全国卫生统计学术研讨会-学生志愿者

2016年承办第三届统计遗传与基因组学国际研讨会

2017年卫生统计学教研室研究生毕业答辩合影

2019年卫生统计学教研室研究生毕业答辩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