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邮箱:sphsxmu@126.com
党工团学
     校友工作 
     党务工作 
     工会工作 
     团委工作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党工团学>>党务工作>>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师生代表走访老专家刘文魁教授开展“晒晒我的红色印记”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筑牢师生理想信念,近日,学院党委书记张志红、院长王彤、副书记李薇以及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代表共13人走访学院老专家刘文魁教授开展“晒晒我的红色印记”主题党日活动,90岁高龄的刘文魁教授向学院捐赠《刘文魁晚年丛书》十余套。


走访中,张志红向师生党员代表介绍了刘文魁教授对公共卫生学科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王彤回忆了自己大学时期跟随刘教授毕业实习的经历。刘教授对同学们要求严格,十分关心关爱学生的成长。

刘文魁教授讲述了自己1957年到山医以来难忘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讲解了自己编著两部著作《电磁辐射的污染及防护与治理》(科学出版社)、《物理因素职业卫生》(科学出版社)以及申请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时的过程和难忘情景。国家卫生部对两部著作给予很高的评价,至今还作为高等院校相关课程学习的主要参考教材。退休后,刘文魁教授仍然时刻关注着学院和学校的发展,用近十年的时间将自己工作学习资料汇编成册,回馈学校,造福社会。同时,他以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自学画画和书法,绘画和书写了很多文学作品,晚年生活十分充实。刘教授勉励大家尤其是青年学生,一定要努力学习,作为公卫专业的学生,特别要注重提升自己的专业英语能力和科研能力。



2019级环境卫生学硕士研究生王馨向刘教授问到:“支持您一直不懈前进的动力是什么?”刘教授回答:“是梦想,是热爱。人的一生要做成一件事很难,你要聪明还要够努力,如果你不是很聪明,那就多努力一点。只要你够努力,扎扎实实、脚踏实地,投入到你热爱的事业中,你就会不断前进,最终达到你想要的结果。”

之后,张志红、王彤向刘文魁教授转交了副校长解军写给刘文魁教授的一封信,向刘文魁教授颁发了学院赠书证明。《刘文魁晚年丛书》包括五册,分别为《刘文魁论文集》《教学科研实践历程-刘文魁撰稿》《教学科研实践相册-刘文魁篆辑》《刘文魁诗集》《刘文魁书画册》。


活动最后,张志红、王彤、李薇带领到场的师生党员一起朗诵了刘教授写的《对青年教师的寄语》。

多娇青年中国梦,光阴似箭不留情。

欲要学术有成就,全仗智勤伴终身。

学如登山需践行,一石二鸟有可能。

学优才赡你莫属,感恩报国定能成。


师生党员一致表示,要向学院老一辈教授学习,学习他们热爱党、热爱公共卫生事业、热爱山医的理想信念;学习他们脚踏实地、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学习他们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高尚品格,要更加热爱公共卫生事业,努力为公卫、为山医、为人类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文魁,男,1931年生,山东济南人,教授,农工民主党员。195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后分配来山医,在原卫生系从事教学、科研与实践工作,专业为劳动卫生与职业病,主攻物理因素职业卫生、生物电磁学,是我国物理因素职业卫生学科开创者,我国生物电磁学科奠基人之一;兼任国家环保局电磁辐射环境影响审评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多职,第八届山西省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省优秀党员。退休后,仍承担国家、组织、企业等相关事项咨询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