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夹 | 设为首页 | 关于我们
 
   

动态信息


牢记育人初心,坚守育才使命——山西医科大学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9-12-19 | 浏览次数:

牢记育人初心,坚守育才使命

——山西医科大学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系列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牢记育人初心,坚守担当使命,培养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受警醒的行为自觉,山西医科大学针对不同群体特点开展了针对性的警示教育。

书记讲,干部想。警示教育的“关键少数”是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校党委书记张俊龙在校领导班子第1次集中学习研讨时强调,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就是党员干部把握方向、大势、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是党员干部政治素养的核心要素。10月10日,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党志峰为全校处级以上干部主讲了题为《知纪明规、行不逾矩》的专题党课。他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党员领导干部还存在着一些不讲纪律规矩的情况。有的同志缺乏政治意识,在原则问题上立场不坚定,旗帜不鲜明;有的同志缺乏学习意识,不愿主动学习规矩,依从规矩;有的缺乏大局意识,眼光总在“自留地”上;有的缺乏程序意识,不严格执行请示汇报制度;有的对待规矩不严肃,选择性执行规矩,搞变通、打折扣;个别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不强等。听着党志峰剥丝抽茧地讲解,干部们对照着思考,自我检视。在整改清单中,有的干部赫然写上“大局意识不强、本位主义严重”的问题清单,还制定了“从高等教育发展的角度谋规划、从立德树人的要求出实招、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角度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等整改措施。

守初心,知敬畏。10月10日,学校组织全校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初心泯灭的歧路》。警示教育片紧紧围绕“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选取了近年来我省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既有涉案人员现身说法,又有深刻剖析和明确要求,以案说理、以案示警,也反映了党员领导干部抛弃初心、不知敬畏、为所欲为的严重后果。10月31日至11月6日,山西医科大学党校举办的2019年度第9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培训班正在浙江大学开班。党志峰带领44名学员前往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开展了警示教育。讲解员的深入讲解、服刑人员的生产生活场景、犯罪官员的现身说法,再次给广大干部上了生动的一次党课。党员领导干部们表示,要增强爱岗敬业、担当有为、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努力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党员领导干部。11月19日,校纪委组织全校处级以上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该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深刻揭示了腐败的危害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总开关”,对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具有警示意义。观看结束后,大家表示,要以案为鉴,从反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牢固树立“守住底线、不碰红线”的意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时时以党章党规警省自己,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警钟长鸣、拒腐防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立大德,育真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高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高校不变的使命。10月18日,山西医科大学纪委组织全校思想政治辅导员、学生会干部、学生党员代表分三批共240余人赴晋中市纪委监委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师生们通过一幅幅展板、一个个案例深刻了解了我们党反腐拒变的坚定决心,进一步筑牢了这些“天之骄子”的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在接受警示教育后,护理学2018级陈思琦同学感慨到“我们从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中看到,这些人都是受到教育多年、有过辉煌的过去、为人民做过贡献的,他们之所以走上犯罪的道路,从他们的忏悔中可以看到,无一不是因为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私欲膨胀,背弃了共产主义理想和党的宗旨,人生观价值观偏离,道德观念失衡,抱着侥幸心理,把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利当成了谋取私利的工具,政治上丧失了信念,经济上巧取豪夺,生活上腐化堕落,最终走上犯罪道路,蜕变成人人唾弃的阶下囚,追悔莫及”。立德树人,要求高校牢固树立青年学子为人民谋福利的初心大德,培育为民族谋复兴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警示教育后,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听说过“打虎”“拍蝇”“猎狐”,但没想到这些腐败就在我们身边,这次警示教育更加坚定了我们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通过这堂特殊的思政课,让我们精神上受到了洗礼、心灵上受到了震撼,我们要高扬理想的风帆,勤奋学习,追求卓越,争取早日驶向民族复兴的彼岸。

 


 

主办单位:中共山西医科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山西省监察委员会驻山西医科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新建南路56号 邮编:030001 电话:0351-3985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