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发布人:研究生学院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 点击数:}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创建于1951年,在我省唯一具备完整的本硕博公卫人才培养体系。学科在疾病预防与控制、健康教育与促进、卫生决策与咨询等领域,创新模式,拓展空间,开展了极具学科特色的社会服务,成效显著。

发挥学科优势,促进成果临床转化

依托科技惠民项目“出生缺陷防控体系建设及优生优育科技惠民应用示范”,协同基础医学研究,探索了全方位的出生缺陷及其他不良妊娠结局筛查、管理、干预、诊疗一体化新模式,用于防治山西出生缺陷;流行病学团队在乙型肝炎、宫颈癌等领域攻坚克难,为疫苗接种、临床决策和个体化精准治疗提供临床依据;在推动统计理论方法应用和重大疾病风险评估方面取得突破,发布新药上市临床研究有关统计学技术的专家共识。

(国家科技惠民项目“朔城区出生缺陷防控”宣传培训会)

践行公卫使命,助力抗疫诠释担当

承担多项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课题,为疫情防控提供最新科学依据;参与编写《高校开学防疫攻略》一书,为开学疫情防控提供重要指导;编制《新冠疫情防控口袋书》,参与录制“疫情防控开学第一课”,为山西高校和海外留学生提供防控指南;116名公卫学子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山医力量。

《高校开学防疫攻略图书》

参与决策咨询,服务公共卫生事业

依托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我国公共卫人才培养战略研究”,对未来我国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提出六项重大战略性建议,已被教育部采纳并实施;深度参与我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指导医保和医院综合改革,促进区域医疗卫生发展;探索职业卫生分级监督模式,指导改进劳动条件,切实降低职业暴露人群的发病风险。

(我国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战略研究—课题启动会)

举办学术会议,共享科研学术资源

举办大型学术会议,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推进教育资源共享。5年共承办统计遗传与基因组学国际研讨会、中华医学会第六次全国公共卫生学术会议、中国毒理学会第九次全国毒理学大会、晋冀鲁豫流行病学学术会议等大型会议11场,4623名公共卫生领域学者参加。

(我校举办第三届统计遗传与基因组学学术研讨会)

开展公益服务,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服务全民平衡膳食、食品安全、慢性病防治等科学普及,程景民教授作为全国食药科普十大新闻人物、国家首批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参与全国首档食品安全栏目《舌尖上的安全》在太原电视台播出700多期,总时长7620分钟,在腾讯视频同步播出,点击量达1000W+。服务全科医生、卫生监督人员等行业人才培训,服务脱贫攻坚,为社会培训健康领域专业人才5000余人。促进全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

(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西省营养学会营养志愿者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