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医学 >> 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发布人:研究生学院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 点击数:}

 


基础医学是山西医科大学最早、最重要的一级学科,二级学科1978年起招收硕士研究生,生理学科1986年起招收博士研究生,2006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

学科是山西省最优秀的一级学科之一,获得山西省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项目资助。学科下设生理学国家重点学科、细胞生理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细胞生理学、出生缺陷与细胞再生、实验动物与人类疾病动物模型 等5个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新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2016年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科拥有优秀的导师队伍,建有8000平米的基础医学研究中心,拥有较完备、先进的实验室设备和技术平台,是区域一流的基础医学教学和研究平台,是山西省医学研究成果产出基地和高级专业人才培养的摇篮,为山西省医学决策和卫生健康提供有力支持。

学科设有六个学科方向,即人体生理与病理生理学、再生医学、病理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基础药理与分子药理学、医学信息学。学科科研聚焦临床问题,围绕我省高发病凝练研究内容,在阿尔茨海默病、疼痛及其调制、心血管受体自身免疫、心肌电生理与心律失常、糖尿病、神经管畸形、食管癌的发生机制与防治等领域都有领先成果,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

学科2019年起招收基础医学五年制本科学生,构建了本科、硕士、博士贯通式培养体系。学科致力于培养具备坚定理想信念和良好道德品质,具有全面综合素质、扎实基础医学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较大发展潜能,能在高等医学院校从事教学与科研,能在医药卫生领域从事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的不同层次专业人才,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科研究生生源质量较好,以国内医学和生物学背景的本科生为主。

学科历史悠久,声名卓著,在省内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在国际国内占有一席之地。学科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基础医学分会成立首倡者之一,创办了首个基础医学教学研究类期刊《基础医学教育》。学科拥有乔健天、赵荣瑞、韩德五、曹济民、解军教授等一批国内非常有影响力的科学家。四十多年来培养博硕士近2000名,遍布国内外,苏州大学熊思东校长、中国工程院徐建国院士、田志刚院士等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学科科研成果突出,学术交流活跃,成功举办了亚太IBRO脑科学培训班等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扩大了学术影响力。

【相关链接】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