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医学 >> 师资队伍与资源

师资队伍与资源

发布人:研究生学院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 点击数:}

基础医学学科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科研素质优良精干的教学科研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66人,其中正高级36人,副高级67人。学科一直重视自身队伍的建设,致力引进和培养人才,尤其注重中青年教师的培养。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109人,占比66%;35岁以下青年教师45人,占比27%。目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154人,占比93%。

学科加快985、211高校优秀博硕士研究生的招聘引进,已从北京协和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引进优质博士毕业生30人。通过青年骨干教师海外培养计划、博士研究生海外培养计划和青年教师国内进修资助,已有62人具有境外工作和学习经历,还有一大批博士后、博士人员作为充足有潜力的后备梯队,支撑着学科的稳定快速发展。学科目前已形成6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学科充分利用省政府和学校的政策及经费支持,先后柔性引进 14 位国外知名教授作为特聘专家,每年在校工作 2-3 个月,以此为依托建立了时间医学和再生医学 2 个新研究方向,搭建了时间医学研究平台。通过课堂教学、科研讲座、组织研究生暑期学校等形式,与引进专家共同搭建校际、机构间合作平台,稳定合作关系,充分发挥高层次专家的引领作用,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与 14 所附属医院、校外机构导师和科研人员合作,联合培养基础医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先后聘请临床导师 130 余人,有力促进了基础与临床的学科交流、交叉合作,为科研成果转化奠定基础。

学科目前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山西省三晋青年学者2人,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1人,山西省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7人。

学科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注重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结合、严管与厚爱并重,坚持师德教育、制度建设、典型选树、促进发展“四维”并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激励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

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有力推动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的全面提升。学科多次获山西省、学校“三育人”先进集体、三八红旗单位、研究生培养先进单位、优秀导师团队等。学科有德高望重、桃李遍天下的乔健天、赵荣瑞、韩德五、吴博威等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前辈科学家。有一批传承着老一辈教育情怀和敬业精神的中青年教师,其中有“山西省教学名师”8 名,山西省“立德树人好教师”1名,“山西省模范教师”1 名,“山西省劳动模范”1 名,43 人次获得全国、全省教学竞赛奖项,18人次获得学校优秀教师、中青年教学能手称号,8 人获得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荣誉。

学科2018 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同年获批基础医学本科专业,连续获得 2 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目前拥有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4个山西省重点实验室,1个1331工程重点实验室。拥有流式细胞分选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大型仪器设备,为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