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医学 >>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发布人:研究生学院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 点击数:}

基础医学学科是山西省唯一的基础医学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省内最优秀的基础医学教学和科研队伍,有较为完备的教学科研平台支持。学科始终牢记使命,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健康服务、智力支持等方面主动作为,贡献力量。

学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优秀人才。学科自 1978 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6 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多年来培养了大批优秀医学人才。国内、省内、校内很多学术带头人都出自本学科,如中国工程院徐建国院士和田志刚院士、苏州大学熊思东校长、国家杰青曹济民教授、美国心血管领域专家马新亮、赵志青教授等。学科设有基础医学、生物制药 2 个本科专业,毕业生深受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欢迎。

学科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服务健康山西。学科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满足人民健康卫生需求为己任,围绕阿尔茨海默病、冠心病和糖尿病防治、神经管畸形出生缺陷、食管癌等国内高发疾病和地方特色疾病开展研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学科作为重要组成力量参与成立了“反向病原学”协同创新中心,开发的检测试剂盒获得省科技厅新冠专项立项。

学科始终坚持建言献策,促进区域发展。以祁金顺、张策、曹济民、解军教授等为代表的省政府联系专家、政协委员充分发挥智囊作用,积极为山西医疗卫生决策提供咨询。解军教授团队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推动省政府提出控制神经管畸形出生缺陷发生率的“削峰工程”。学科与省内医药龙头企业亚宝药业、中源协和干细胞公司等开展合作,促进成果转化和企业发展。

学科始终坚持学术交流,提升领域影响。学科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基础医学分会成立首倡者,创办了国内首个基础医学教育研究杂志《基础医学教育》。开设基础医学大讲堂,讲授医学知识和科研动态。通过生命科学馆、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面向学生开展医德教育和创新实践,面向社会开展科普宣传。重视学术交流,先后举办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2019 年全国学术年会、2019中国生理学会心血管学术研讨会、2020 年第八届生物信息学与计算生物学国际会议等国内外学术会议,提升了学科影响力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