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 >> 人才培养质量

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人:研究生学院 |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 点击数:}

学科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以培养“懂医精药、善研善成、厚德济危、笃行奉献”的药学人才为目标,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将立德铸魂贯穿育人全过程,全面建立了“课程思政立德铸魂、意识形态引领方向、社会实践增技强能、样板支部辐射示范、教师队伍三力提升”的育人模式。

1、思政教育成果显著

教工三支部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药学院党委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实现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配备 100%覆盖,支部书记年度培训率达100%,党员参加社会服务率达 100%。

学科先后涌现出3名校级优秀辅导员,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1名全国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2名全国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微课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1 名省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3 名校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4名“三育人”先进个人, 2 名教学能手。

 

图1 教师在全国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微课比赛中获奖

学生荣获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省赛一等奖、全国写作大赛省级特等奖,“药精灵”团队获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全国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创新成果二等奖、“互联网+”国赛铜奖、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省级二等奖,其中 3 名同学获省级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 2 名同学获“十佳讲解员”称号, 22 名同学在各类省级竞赛中获奖。

图2 学生在各类比赛中斩获殊荣

学科秉承“十二小马扎”精神,药学专业为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医德教育实践》获国家一流课程,连续获批校级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获校级思想政治工作专项优秀研究成果奖多项。王志礼在辅导员岗位上坚守耕耘30 年,先后荣获“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学校“终身成就奖”等荣誉称号。

2、教育教学成果斐然

学科秉承“医理博精、德能高邃”校训,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为根本、以创新为动力、以督导为保证,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学科教学发展势头强劲。近年来涌现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1名全国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2名全国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微课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2 名校级教学能手。1名教师当选国家卫健委“十四五”规划教材副主编。承担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发表教改论文110余篇,参编、主编国家级省级教材20余部。

 

图3 教师编写教材及省级教学成果获奖情况

学科教改督导探索创新。学科为适应新时期健康中国战略对高层次药学人才培养的需求,围绕服务医药产业创新不断完善培养方案。针对药学专业实践性、研究性、创新性和综合性特点,改革研究生课
程体系,构建通识思政、专业基础、职业能力、专业拓展等四大课程群体系;充分发挥“山西省药学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山西医科大学振东创新药物研究院”及 28 家教学基地等医教产教科教融合教研平台作用,以 GMP、 GLP、 GCP、 GSP、 GPP、 GAP 等 6 个药学 practice 为主线强化实践能力职业能力和职业道德培养;融入思政元素;强化新时期药学职业理念,正确引导研究生心理健康,强化学术规范和道德培养。全面推行 PBL、 TBL 等教学方法,托学校 e 教学平台及新媒体技术,开展研究生课程教学。学科强化督导反馈闭环,建立合理有效的监督评价机制,实现了校、院、生多层次、多角度的监督管理模式。

 

图4 学生参加药物制剂实训,强化实践能力职业能力培养

3、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学科在校生中80%以上学生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及各种校园公益爱心活动中,获 2020“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先进集体奖,实现山西省零的突破。3人先后在国家、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取得佳绩。

图5 荣获 2020“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先进集体奖


申请专利30 余项,发表论文 180 余篇,参与专业标准 10 余项, 11 位博硕研究生获得山西省研究生创新项目资助, 5 人获得山西省优秀硕士论文。博硕士研究生组建公益组织,斩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银奖、全国挑战杯银奖。另获各类国家级、省级大赛奖励 17 项。在世界大学生啦啦操锦标赛、全省大学生运动会、篮足排等体育大赛中获奖 8 项,连续在山西省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中取得个人第二、团体前五的好成绩。

图6 研究生团队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银奖

图7 潞党参课题组师生为贫困户提供生态种植技术培训

学科坚持“顶天立地”育人,为国家培养拔尖创新的高层次人才,为百姓培养扎根基层的服务型人才。药学就业岗位特殊,用药关乎人民安全,行业特征明显。学科积极宣传党和政府优惠政策引导激励毕业生到基层、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建功立业。学校、学院、学科共同努力,提供用人信息和就业帮扶。11%的毕业生扎根西部地区。毕业生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其中许多已成长为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专家学者。

图8 杰出校友程建华(左图)、任武贤(右图)向母校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