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学 >> 人才培养质量 >> 正文

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人:研究生学院 | 发布时间:2021-03-24 | 点击数:

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做法

学科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以培养“笃信念、善仁爱、精专业、强胜任、宽视野、归临床”高层次护理人才为目标,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将立德铸魂贯穿育人全过程,强化顶层设计,创新育人平台,先后出台了思政建设相关文件14项,形成“爱心仁术铸灵魂、精进课程显特色、‘小丑’实践创品牌、样板支部建标杆、南丁格尔树典范”的育人机制,忠诚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一、秉承“南丁格尔”精神教书育人,深化课程思政改革

贯彻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主讲《护士精进与修养》《护理哲学等灵魂课程、并邀请其他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来校做专题讲座、为学生授帽,以护理界最高榜样作为课程思政活教材;邀请本校国家名师、逆行援鄂导师等授课,以身边的榜样身边的故事润心田; 通过“集体备课-主任说课-专家听课-学生评课”开展课程思政案例研讨,完成《医药文化思政案例》教材 1 套,形成了模式完善、模范引领、案例精良、成效显著的课程思政育人教案。

二、实施“行走课堂”工程实践育人,拓展实践思政阵地

以“护理实践有专业、护理服务无边界”为理念,创设了学生全员参与、受众全程好评的“小丑医生”“南丁格尔”“爱心导诊”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深入社区、乡镇、养老院、门诊,广泛开展导诊导医、急救培训、健康教育、为老服务、关爱儿童、宁养关怀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健康山西行。

三、弘扬“爱心仁术”核心文化理念,筑牢意识形态阵地

创建“爱心仁术”公众号、《人文护理》杂志内部材料,请勿外传、学科网站等宣传平台,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科学辅导、心理疏导,形成“三导一阵地”管理模式。将国际护士节庆祝活动打造成“一院一品” 优质项目;通过庄严的授帽仪式传承南丁格尔精神,使护理职业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发挥“先进标杆”作用示范育人,构筑坚强党建保障

将党建和思政工作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优化制度建设,切实把“软指标”变成“硬约束”。支部建在年级,选拔优秀博士党员担任研究生支部书记;以样板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为抓手以组织建设强信念,学科文化孕思想。

五、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全员育人,锻造优秀育人队伍

实现多元结构、专业培养、规范管理的思政队伍建设,整合优质护理资源,将全省优秀专家纳入导师梯队,打造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党政干部四位一体的融合式教学团队,将专业“金课”与思政“金课”同步推进。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学科从使命引导、课程改革及实践体验中不断“追踪”学生信念、价值观的一致性,让思政育人落地生根。


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成效

思政育人多处开花,近三年学科招生规模居全国之首,研究生报考与招生人数比10:1,达线与录取比为3:1,就业率始终保持100%,成为推动健康山西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人才基地。

一、课程思政成效显著

构建了以《护士精进修养》《唤醒护理》为专业灵魂课程,以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事迹、抗疫事迹、志愿服务为典型案例,以社区、养老院为实践基地的课程思政体系,深挖课程思政案例300个,汇编课程思政教材1部,获批省级思政课题4项,校级课题3项,发表思政论文8篇,获优秀思政成果奖2项。毕业生有的获全国“五四青年进步奖”、国家优秀护理工作者、感动山西十大人物等荣誉,有的被选为国庆阅兵女兵教练、奥运火炬手。

二、实践育人成果丰硕

社会实践活动在各类国家级赛事中摘金夺银。“小丑医生”系列志愿服务项目连续三届获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1项、银奖2项,“心花绽放”阳光医院获国赛铜奖,南丁格尔志愿活动连续三年蝉联全国第一,获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文化建设奖”“活力团队奖”。“救在身边项目获公益创业大赛金奖。被团省委授予志愿服务培训基地、“青年之声”联盟、五四红旗团委。

三、队伍建设成绩斐然

导师队伍中涌现出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中国好护士、中华护理学会表彰优秀工作者、全国优秀护理部主任、感动山西十大人物、山西省劳模、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省教学名师等,辅导员获省职业能力大赛金奖、省级十佳志愿者等荣誉抗疫荣誉国家级7人、中华护理学会3人、省部共建204人。

四、组织阵地建设成就明显

获省级研究生样板支部1个、省级优秀党员1人、教工支部获“双带头人”工作室1项;支部书记年度培训率达100%,党员参加社会服务率达100%。成为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获评省教科文卫系统“文明和谐先锋号”。

五、文化宣传影响广泛

思政育人活动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中新网等多家媒体报道,获国家民政部志愿服务征文、《医学与人文》征文等各类优秀征文奖50余人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宣传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