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学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服务

发布人:研究生学院 | 发布时间:2021-03-24 | 点击数:

成果转化,“延续护理”,HCH三级联动模式进千家

针对脑卒中患者疾病特点,学科临床护理团队基于山西省软科学项目《“医院-社区-家庭”(HCH)三级联动机制脑卒中患者延续护理模式的构建与实践》,构建了适合我国脑卒中患者的护理评价体系,制定了脑卒中患者延续护理模式实践指南与脑卒中延续护理技术规范,创建了延续护理网络支撑平台,最终规范化该延续护理模式,实现护理服务“医院-社区-家庭”无缝衔接。

该模式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第二、第三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太原中心医院、太钢集团总医院等国内多所三甲医院、6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00个家庭推广应用。例如:万柏林区41岁男性患者,脑梗后左侧肢体偏瘫,团队采用HCH三级联动延续护理模式介入后期恢复过程,该患者在三个月后顺利恢复左侧肢体大部分功能,重新站了起来,能自理生活,家属倍感安慰。

前期对照实验证明了采用该模式,脑卒中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家庭照顾者的照护能力提高20-30%,再住院率降低10-15%,直接经济负担降低30%,间接经济负担降低10-30%。同时该模式推动了护理标准化术语在我国的推广应用,实现了护理信息化发展和跨学科合作。相关成果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科技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推广应用有效提高患者生存质量、节约国家卫生资源。

旗帜引领,逆行援鄂,生死战场显天使本色

庚子年初,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杨辉院长花甲之年率队出征,带领山西省第 12 批医疗队奔赴武汉中南医院,又转战雷神山。亲历过“非典”、汶川地震、王家岭矿难、太长高速重大交通事故等特大灾难,她勇气非凡、经验丰富,对抗疫一线的山西1048名护理人员起到了定盘星的作用。她迅速组织来自各附属医院的护理精英,落实三级质控,“6S”管理模式进病区,设立外勤护士,成立心理关爱组,开展“话疗”护理,建立“三足鼎立”闭环式排班,在没有特效治疗方案的情况下,以专业的职业素养改善管理,增强实效;以悲悯共情的朴素情怀走近患者,替代亲情。

在她带领下,先后共6名导师、11名在读研究生、百余名毕业生及近百名本科毕业生驰援湖北奋战在抗疫一线。院感专家商临萍带队辗转省内疫情最凶险的地方指导抗疫;临床护理专家郭锦丽专业统筹,保证一线抗疫力量,守护山西,取得“双零”战绩。后方师生或投身当地防疫志愿服务中,筑牢后防线;或以笔为援,以艺战疫,汇聚精神力量。同时以理论促实践,团队边实战边总结,发表抗疫相关学术论文3篇,申报省级课题1项,为全国抗疫提供借鉴参考,贡献“山西护理力量”!

厘定标准,制定规范,促进护理学科专业化发展

学科整合全省护理专家资源,发挥智库作用,主持发布 4 项行业标准、4 项地方标准、1 项专家共识,引领护理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人卫出版社出版的《新编ICU常用护理指南》,充分结合ICU病人病情危重、多管路、操作复杂等特点,规范了每项操作的流程步骤,结合临床进展及时跟进了多项新技术的标准操作流程,指导护士建立临床实践思维。《医院医疗辅助服务作业指南》(2017)对员工素质要求和工作要求、客户服务作业指南、各科常见疾病的陪检要求及注意事项、标本作业指南、领药作业指南、接诊作业指南以及不良事件应急预案等内容流程化、规范化、科学化促进医辅行业的发展。新冠疫情期间,学科带头人组织一线护理专家编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护理管理制度及防控流程》, 已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新时代护士处方权专家共识》有效拓展护理服务领域、推动慢病社区管理、促进高级护理专科人才的培养。《医疗护理员培训机构评价规范》《医疗护理员培训机构服务规范》《医疗护理员服务规范》详细规定了护理员培训机构、培训后服务标准,保障护理服务质量。

此外参编教育部高教司《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与共享应用规范》,推动高等护理教学改革。

搭建平台,汇聚资源,中英双刊助推学术交流

学科《护理研究》创刊35年以来,聘任全国护理学术领军人物担任杂志编委。由山西省一级期刊起步,2017年入选北大核心期刊,2020年入选《世界期刊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5年影响因子0.737,总被引频次 6132,可被引文限量1879,可被引文献比0.93,基金论文比0.55,连续多年获得中国护理医学类核心期刊综合评分排名第二名。近五年发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学术成果301篇。2014年创建《Frontiers of Nursing》,是我国第一本同时具有ISSN号和CN号的英文护理期刊,持续吸纳国际护理界高影响力的编委审稿、约稿,提高了我国护理的国际学术话语权。

护理研究中英文双刊及《循证护理》《全科护理》四部学术期刊成为国内外护理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2019年举办“全国研究生暑期夏令营”,国内外20名专家、7名SCI期刊主编应邀授课,全国130名护理研究生参加培训。学科多次承办全国护理管理高校学习班、全国口腔护理学术交流会议、中华护理学会精神卫生护理管理培训班、全国眼科护理学术交流会议、全国门诊护理管理等国家级学术会议。在2019年新加坡举办的ICN国际护士大会发言与壁报交流,代表护理学科发出中国声音、亮出中国名片。

扶危助困,“救”在身边,志愿服务专业守护脆弱生命

学科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口帮扶、健康公益活动,促进全民健康。近5年中累计派出241名护士长、护理专家奔赴11个地市,管理辅导帮助28个医疗机构,使其均顺利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复审,优质护理资源下沉乡镇农村。500余名师生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科普宣传、健康教育、义诊等,促进全民健康。

“小丑医生”志愿队以儿童和老年人为主要服务对象,在门诊、儿保科、社区、养老院每周开展服务,有效减轻了儿童就诊时的恐惧情绪,以及养老院老年人负性情绪,受益人群千人以上。成效发表在《中华护理杂志》等期刊,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实践模式,切实提高了患者的就诊体验及老年人就诊质量,连续三届获得国家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银奖。积极推进“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精准健康工程”,累计培训416次,受众83000余人,做到了“周周有培训”;在马拉松比赛、太原南站春运工作中承担急救医疗保障任务,成功抢救2名跑步中突发疾病患者和2名突发心跳呼吸骤停患者。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连续三年授予山西“文化建设

奖”“活力团队奖”,授予队长“中国护士志愿精神魅力奖”。创新性成立全国首个“南丁格尔”志愿服务专业委员会,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