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医学 >> 正文

曹济民教授团队在《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发文:综述SARS-CoV-2的结构、生物学和基于结构的治疗方法

发布人:研究生学院 | 发布时间:2021-02-08 | 点击数:

我校细胞生理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曹济民教授指导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美月同学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结构特性的英文综述《SARS-CoV-2: Structure, Biology, and Structure-Based Therapeutics Development》(SARS-CoV-2:结构、生物学和基于结构的治疗方法的发展)发表在中科院期刊分区2区期刊《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影响因子:4.123)。

(SARS-CoV-2纤突蛋白的一级结构以及低温电镜结构示意图)

目前,流行的新型冠状病毒2型(SARS-CoV-2)感染仍然在全球肆意盛行,对人们的日常生活、社会稳定以及经济发展所造成的威胁超乎想象。经过全球科研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目前已有药物和疫苗相继研发并用于临床,了解SARS-CoV-2的生命逻辑以及病毒与宿主的相互作用可能是抗击SARS-CoV-2的根本关键。针对这一问题,该研究综述了SARS-CoV-2的研究进展,包括COVID-19的流行情况和流行病学特征;讨论了SARS-CoV-2的生物学特性,包括SARS-CoV-2的起源、进化和受体识别机制;重点介绍了SARS-CoV-2的蛋白结构和基于结构的治疗方法,包括抗体、抗病毒化合物和疫苗,并指出了SARS-CoV-2研究的局限性和发展前景。该综述提供的信息将有助于医学界全面理解SARS-CoV-2病毒与宿主的相互作用,期望为全球抗击SARSCoV-2感染做出贡献。


(SARS-CoV-2 RBD与ACE2结合的整体结构以及结合差异)

文章的第一作者王美月同学是曹济民教授的硕士研究生,该生本科是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因成绩优秀、表现突出、满足推免条件,经筛选后进入曹济民教授团队成为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美月在本科毕业前便提前进入实验室进行学习,掌握了较多的实验操作技术,为接下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底初发新冠疫情之时,虽然研究生还没有正式入学,王美月同学便在曹济民教授、王德平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之下,在假期开始着手撰写综述,经历了反复的修改,文章最终被《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接收并发表。该同学的优秀表现也反映了我校的推免选拨制度及基础医学院创新拔尖班的设立是很好的举措,为在我校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和平台。

(图文/王昭君)


上一条:王德平博士在《Particle and Fibre Toxicology》发文:首次报道二氧化硅纳米粒子(SiNPs)对内皮细胞的损伤机制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举办基础医学(肿瘤研究)学术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