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 正文

我校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国团队发表以“邵象伊”命名新菌株的研究成果

发布人:研究生学院 | 发布时间:2021-02-23 | 点击数:

2月10日,山西医科大学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国指导的我校博士研究生田志,在细菌新种命名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and Evolutionary Microbiology在线发表了团队最新研究成果“Cellulomonas shaoxiangyiisp. nov., isolated from faeces ofTibetan antelope (Pantholopshodgsonii) on the Qinghai–Tibet Plateau(DOI:10.1099/ijsem.0.003939)”。

自2003年SARS暴发以来,我国几乎每1-2年都会出现新发传染病造成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报道,如高致病性禽流感、序列7型猪链球菌感染、新型H1N1流感、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嗜吞噬细胞无形体病、SARS以及最近暴发的新冠状病毒肺炎等新发传染病中许多病原体是动物源性病原体。

现行的预防控制传染病的策略基本上是被动的。也就是说,传染病疫情发生了,假设是由某种微生物引起,分离鉴定可疑微生物;按照郭霍氏三原则,确定病原体;开展传染源、动物宿主、传播途径研究、诊断治疗、预防控制等研究。

为了变被动为主动,近年来,徐建国院士科研团队一直致力于反向病原学研究。具体包括:发现、分离、命名新的微生物;评估新发现微生物的潜在致病性或者公共卫生意义;提出未来可能引起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的新发现的微生物目录;研究检测、诊断、治疗、预防控制的技术、方法、措施、策略等;预防发生或早期扑灭疫情。在徐建国院士的指导下,我校研究生田志、李俊琴、董魁、张思慧等陆续发现并命名了一些新菌群。

为纪念山西医科大学邵象伊(1909年-1990年)教授在我国公共卫生领域的杰出贡献,文章中命名从藏羚羊粪便样本中分离得到的菌株Z28T和Z29为邵象伊纤维单胞菌Cellulomonas shaoxiangyii,模式菌株Z28T( =CGMCC 1.16477T =DSM 106200T)。

邵象伊是我国著名医学教育家,公共卫生学奠基人之一,一级教授。1956年起在山西医学院任教,其中1956年至1967年、1978年至1984年任山西医学院院长,曾任山西省第四届政协副主席,中华医学会山西分会理事长,第三至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主编我国第一部《卫生学总论》《卫生学辞典》;1935年发起成立最早的全国群众性团体“中国卫生教育社”“中华健康教育研究会”,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早期健康教育事业的发展。

(图文/田志)


上一条:韩浩团队在《Food & Function》发文:阐明α-亚麻酸植物甾醇酯改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分子机制
下一条:公共卫生学院王素萍教授团队成功获批山西省新冠肺炎防控专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