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 正文

王素萍教授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发文:揭示重金属暴露对子痫前期的影响

发布人:研究生学院 | 发布时间:2021-03-16 | 点击数:

2020年12月,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王素萍教授和张亚玮教授团队在top1区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影响因子:7.577)发表了题为“Exposure to multiple metals and prevalence for preeclampsia in Taiyuan, China”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揭示重金属联合暴露对子痫前期的影响,提示重金属联合暴露能够增加孕妇子痫前期的患病风险,这种增加的风险主要是由铬和砷引起的,其次与汞和铅有关。本文第一作者为王颖讲师,王素萍教授和张亚玮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的深入推进和城市的快速扩张,环境污染加剧,生活接触重金属机会增多。由于重金属暴露通常是共同存在的,因此迫切需要研究联合暴露对子痫前期的影响。现有研究集中于单个重金属与子痫前期的关系,缺乏探讨多种重金属联合暴露的作用。

该研究选取2012年3月至2016年9月于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产科住院分娩的427例子痫前期孕妇作为病例,427例非子痫前期孕妇作为对照。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测定母血中铬、钴、铅、汞、锑、镉、砷和镍的浓度,利用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组合加权分位数回归分析和主成分回归分析探讨重金属联合暴露与子痫前期的关系。研究结果发现,铬、砷、汞和铅联合暴露增加了子痫前期的患病风险,同时,孕前BMI与铬暴露之间存在相乘交互作用与孕前BMI正常且铬内暴露低水平孕妇相比,孕前超重/肥胖且铬内暴露高水平孕妇罹患子痫前期的风险增加。

综上所述,重金属联合暴露能够增加子痫前期的患病风险,应尽量避免孕期接触重金属,控制孕前体重,从而降低罹患子痫前期的风险,建议关注孕期重金属暴露的监测。

(文/朱培培)


上一条:王彤教授团队在《Infectious Diseases of Poverty》发文:提出在某些情况下可适当延长COVID-19的隔离观察时间
下一条:路小婷副教授团队在《Chemosphere》发文:揭示职业铝暴露会引起工人认知功能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