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 >> 正文

学校张俊龙教授主持的“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研发专项召开基地观摩及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研究生学院 | 发布时间:2021-09-13 | 点击数:

近日,我校张俊龙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高品质道地中药材恒山黄芪、潞党参、北柴胡生态种植示范研究(项目编号:2019YFC1710800)”基地观摩及学术研讨会在长治召开。张俊龙教授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总结,项目组成员参加观摩和学术研讨。

在基地观摩中,张俊龙教授项目组深入陵川潞党参试验基地及振东道地药材公司平顺中药材种植基地车厢沟,实地观摩潞党参生物肥试验及套种间作生态种植模式,北柴胡间作套种、生物覆草技术及糖链植物疫苗提质增效技术等生态种植模式;查看潞党参、北柴胡生长情况,讨论交流潞党参、北柴胡种质资源保护及新品种选育研究;详细解答、现场指导项目实施过程中企业遇到的技术问题。

在学术研讨中,各子课题负责人作了阶段性成果汇报,并围绕种质创制优化、种植田间管理、药肥减施增效、产地初加工和储运技术体系、质量评价与可追溯体系、示范推广与精准扶贫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振东中药材公司种植总经理李军主持会议。

张俊龙教授认真听取汇报后,对科研人员克服疫情困难、锲而不舍的精神和工作态度给予高度肯定和认可。他要求,各子课题要继续总结经验,找差距、补短板,凝练出适宜山西省中药材生态种植的特色模式,做好结题验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按时顺利通过科技部项目验收;要着力为推进中医药强省战略,实现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据悉,本项目按照计划将建立3种道地药材的种质资源库,集成3套高品质药材生态种植技术体系,建设种源基地600亩,示范基地1500亩,通过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模式,推广规范化种植10万亩,带动5000户以上农户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

(文/吉姣姣、高建平、梁泰刚、刘恩荔;图/振东王玉龙)

上一条:学校张俊龙教授指导的“太行潞党参”项目亮相“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山西分会场
下一条:药学院举行临床药学专业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专家论证会